周蓬安:被查高官的情婦們 「情人節」咋過?

就在2015年「情人節」的前一天,有涉及5名不光彩高官的新聞被官方公布。除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確認許可,對市人大代表、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傑採取強制措施,再增一名「軍老虎」外,還有中紀委陸續公布了四名副省級官員的處理結果,其中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農墾總局原黨委書記隋鳳富;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三人被「雙開」,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被開除黨籍。此外,最高檢也發布消息稱,經最高檢審查決定,對上述四人分別以涉嫌受賄罪立案,並採取強制措施。

在隋鳳富、杜善學處理結果公布之前,網上評價武長順秦玉海二人的共同特點有三:一是均擔任公安局廳(局)長;二是都愛好「通姦」;三是均為「假家」,一個「假髮明家」,一個「假攝影家」。而在中紀委公布的這四人當中,除隋鳳富外,其他三人均有「與他人通姦」行為。

既然今天是「情人節」,我就順帶聊聊官員「與他人通姦」現象與「情人」一詞的關係。

在中國,「情人」一詞長期以來是作為「非正常男女關係」代名詞來定性的,一般指婚外性伴侶,或者說已婚者的「外遇」,簡單地說就是「情婦」、「情夫」甚至「姦夫」、「蕩婦」。也就是說,「情人」一詞在中國一直是作為貶義詞存在的,直到新世紀才在部分群體中被當作褒義詞在傳播。當然,那些雙方都未婚的男女,在特定的日子裡將戀愛對象作為「情人」看待,甚至希望以該「節」為載體,讓愛情迅速升溫,則也情有可原。

因為在當今中國,人們一談到「情人」兩字,總會聯想到那些包養「情婦」、「情夫」的官員和富商。但筆者以為,富商包養「情人」還不太刺激這個社會,因為他們一般用的是自己的錢,而一些官員瞞著組織、背著家庭,利用公權力在外麵包養「小三」、「二奶」,有的還「多名」,就令人難以容忍了。而一些女性官員也不甘示弱,在外也包養「二爺」來,有的還「上下通吃」,與上級、下級都有「通姦」關係,就更是「醜聞」一樁了。最令人痛心的是,「與他人通姦」近乎成為被查官員的「標配」。而如武長順、秦玉海、杜善學這些權傾一時、權傾一地的高官,被查前在媒體頻頻露臉,人五人六,都有「道德模範」的范兒,可他們背地裡卻偷雞摸狗,道德盡失,讓老百姓一時「轉不過彎」來,因此對社會危害性更大。

想想一年前的今天,武長順、秦玉海、杜善學還大權在握,面對小鳥依人般眾「情人」的撒嬌,不但可以一擲千金,還能封官加爵,讓她們一個個樂開懷。而這個「情人節」前夜,這三人被中紀委宣布查處結果,這就讓他們的「情人」們不僅僅產生物是人非的感覺,還會與家人一道承受羞辱,情何以堪?真替她們擔心,這些曾經因「傍高官」而享盡榮華富貴,甚至得到提拔的「情婦」們,該怎樣面對這個「情人節」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