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案首劫典獄長 台監獄近年波瀾驚

【新唐人2015年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2月11日,高雄發生台灣史上第一個監獄典獄長遭監獄犯人劫持的案件。媒體分析,台灣在過去6年,監獄一直是非不斷,案件此起彼伏。

中央社報導,過去的6年來,從台北監獄到台北、士林看守所,集體收取賄賂、舞弊的案件一直不停。

2014年,檢方在調查另一起案件時,無意中監聽到台北監獄正在關押的前東森國際集團總裁王令麟,為了獲得在獄中的特權,向獄政官員行賄送禮。

今年1月12日,檢方在起訴中表示,王令麟2013年11月因在力霸東森案中,被最高法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被判入獄,之後他通過秘書胡曉菁賄賂監獄的官員,其中包括邀請時任副典獄長的蘇清俊夫婦,入住要價18萬新台幣(折約5700美元)一晚的東森海洋溫泉酒店總統套房,經常贈送蘇副典獄長茶葉、水果、干貝醬等禮盒,以換取特權。

起訴書中說,王令麟將台北監獄的圖書管理室當成自己的辦公室,在獄中批文件,訂閱6份報紙,特別接見他要見的人,安排東森集團的運營等。

2014年,蘇清俊調任綠島監獄,將王令麟委託給台北監獄的科員祖興華,贈送給祖興華茶葉及鮮魚等,請他幫忙維持王令麟的特權。

目前這一案件仍在審理中。

2009年6月,新北地檢署起訴台北看守所管理人員集體涉嫌貪腐瀆職的舞弊案,曝光了這些監獄管理人員向被關押者索賄,其中包括裝修自家房屋等,以換取犯人可以得到外面送來的違禁品,例如陶瓷罐裝高梁酒、未經看守所醫生檢查合格的藥物、茶葉、檳榔、香菸、VSOP白蘭地酒、色情書刊等。

2月11日下午4時許,高雄大寮監獄6名犯人(4名毒犯、1名殺人犯、1名盜匪犯)先挾持替代役男及管理員,後換作副典獄長賴振榮和戒護科長王世倉,再換成典獄長陳世志,用人質要挾,迫使警方為其安排出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