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原組織部長梁濱被抓細節曝光 或涉馬超群案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最高檢察院發布了對河北省委原常委、組織部原部長梁濱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的通報。陸媒針對梁濱的「起底、扒皮」也粉墨登場,梁濱被抓細節曝光,並有消息稱其案情或涉河北秦皇島「小官巨貪」典型、億元貪官馬超群案。

高檢對梁濱正式立案

1月2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公告稱已對河北省委原常委、組織部原部長梁濱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11月20日1月20日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梁濱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5天後,中組部對陸媒證實梁濱因涉嚴重違紀違法已被免職。

2015年1月12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告稱:「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申維辰、梁濱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之前作出的給予申維辰、梁濱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

1月2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梁濱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這個通告並指控梁濱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禮品;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其親屬收受他人財物;與他人通姦等罪名。

新華社報導稱: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梁濱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與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梁被抓細節曝光

《重慶晨報》1月27日的報導引述有關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3年9月底,中央第六巡視組結束在河北為期兩個月的巡視離開時,帶走了上百位官員的材料。之後,河北省民政廳副廳長、黨組副書記劉萬青,石家莊市人大副主任王俊英,邢台市委書記王愛民,邢台市副市長李全保,保定市人大副主任孟曉靈,衡水市政協主席王寶軍等多名廳級官員先後落馬。當時,石家莊坊間曾盛傳或許有省級官員要出事。

2013年11月19日上午,河北省在石家莊召開全省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該項工作一直是由省委組織部長梁濱負責主抓的,因此當天的會議原定由梁濱主持。但開會時間到了,主持人梁濱卻一直沒出現。出席會議的河北省委副書記趙勇等官員等待了半個多小時,才接到有關方面的通知,梁濱已經被中紀委帶走。

「梁濱被帶走前,無論是省委大院里,還是外界都很少有關於他的負面消息和傳聞。」這位知情人士強調說:「他先出事真的感到太突然了,中紀委做得確實滴水不漏。」

大陸《財經》雜誌的相關報導則披露,在上述會議召開的前一天,梁濱按要求在一家賓館與中央紀委辦案人員談話,隨後就被帶走。據稱,有河北省委主要領導在談話現場。

梁濱被指案涉河北億元貪官馬超群

公開資訊顯示,梁濱和在山西反腐風暴中落馬的7位省部級高官中的5個人,都曾在省委一同共事或是老同事,因此,在中紀委披露梁濱被查的消息被證實後,不少媒體推出他落馬的原因或許與其在山西省委任職的經歷有關。但也有媒體分析認為,中央第六巡視組的巡視反饋意見中曾提及河北省存在跑官要官之風,以及安排照顧幹部親屬、違規進人、檔案造假等問題,這些應該都與身為河北省委組織部長的梁濱有直接的關係。

《重慶晨報》1月27日報導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河北政界人士表示,梁濱被免職,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在河北任職期間存在多方面的嚴重違紀。

這位知情人士透露:「據說,馬超群橫行霸道,梁濱脫不了干係。特別是梁濱事發后,關於其在人事方面的腐敗更加撇不清了。」

2014年11月,河北省紀檢機關爆出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小官巨貪」案情細節,從其家裡搜出1億多現金、30多公斤黃金及68套房產手續,一時間輿論嘩然。

此外,資料顯示,在梁濱落馬之前,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河北近兩個月時間里,河北已有8名廳級幹部相繼被調查,其中邢台市委書記王愛民在2004年至2011年先後擔任廊坊市委副書記、市長,2011年上調邢台市委書記,被指與梁濱交往密切。

另外,石家莊市橋西區原區委書記陶明法因傷人案獲刑后,再被調查,案情也被指與梁濱案交叉。

2014年10月30日,中央巡視組向河北省反饋巡視情況時,著重點出了土地城建和幹部選任等方面的問題,稱該省「領導幹部插手工程項目、為親友經商謀利現象普遍」。而此前陸媒曾披露,梁濱的弟弟曾在山西、河北等地承包園林綠化、房地產開發等項目。

此外,在晉冀兩地官場還盛傳,梁濱與之前被查的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哥哥令政策「私交甚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