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消失的古典樂器:薩朗吉

隨著社會結構的變化,一些行業或文化,被人們漸漸忽略。比如中國的一些民間藝術,如複雜的刺繡。據說江南的刺繡,光線的顏色就有四十多個色系,每個色系有6-9個色階。一幅好的刺繡要半年的時間,幾乎可以與西方的油畫媲美了。但這些東西都在漸漸的因為市場的原因而失傳。今天流行的十字綉,與中國的刺繡比起來,根本就不在一個檔次。

印度的樂器薩朗吉據說光入門就要十年左右的時間,精通就更難了。薩朗吉有印度的小提琴之稱,地位可想而知。

薩朗吉可以模仿其他樂器的樂音和聲樂的細微差別,它撫慰人心的冥思般的音色使它成為了古代聲樂特別是克雅爾的理想的伴奏樂器。

薩朗吉曾有過一段輝煌時期,那就是十九世紀。當時人們把它當作最常見的伴奏樂器。但因為演奏者在當時地位低下,學起來又慢,再加上貴族的敗落,漸漸的便使他們失去了經濟來源,趨於消失了。

消失的另一個原因是,風琴的出現。也有道理,有些簡單的樂器雖然音色不一定很好,但容易學,好掌握,就會慢慢的代替那些複雜的樂器。比如中國的食品,都知道手工的好,但機器的便宜,也會代替手工是一樣的道理。

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聽到薩朗吉曲子,但願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