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出兩任省委書記 《財經》起底張新明遭封殺

【新唐人2015年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日,有大陸媒体發表万字長文,起底起底山西首富張新明,揭發出兩個替山西省委高官代持大寧金海煤礦股權的神秘人物,甚至涉及更高層面的高官。該文隨即遭到當局全網封殺。

山西首富張新明2014年8月4日清晨被警方帶走後,迄今無任何進一步的消息。作為山西金業的老闆,張新明當年在煤價下行的大背景下,将其手中的煤礦以69億元的高價賣給國企華潤,引起巨大爭議,被質疑與向中共太子黨進行巨大利益輸送有關。該案導致華潤集團包括董事長宋林在內多名高管被捕,最終並牽涉出山西多名省委常委落馬。

1月12日,北京《財經》雜誌刊發封面報導《張新明》再起底,萬字長篇報道回顧了號稱「山西首富」的張新明起家的過程,並且點出了他背後的山西高官的利益脈絡,其中最核心的是張新明如何獲得了大寧金海煤田採礦權的過程。

據報導,大寧金海煤礦位於山西晉城市陽城縣町店鎮,井田面積53.7平方公里,設計年產規模300萬噸,目前仍未開採。但早在11年前,張新明就聯合背景神秘的李三友和常洪,擊敗了也曾佔據地利優勢的山西國企晉煤集團和蘭花集團,獲得了大寧金海煤礦的礦權。

據稱,為獲得大寧金海礦權,張新明於2003年3月專門註冊了「山西金海能源公司」(下稱金海公司)。該公司最初由張新明和北京人李三友、澳籍華人常洪共同出資3000萬元註冊,其中李三友、常洪各占股20%。

但金業公司當時的財務總監裘曉紅卻披露,李三友、常洪根本沒出過這1200萬元,實際上3000萬元全部來自金業集團。「有賬可查,他們是乾股,替兩個山西省委領導代持。」

文章披露,李三友和常洪可能分别是山西前省委書記田成平和曾任山西省委副書記、宣傳部長等職的雲公民或其大秘常青的「代持人」

據報導,原籍山西的李三友2012年春已去世,他生前身份是北京惠泰國際投資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他在1983年至1989年期間,曾在北京西城區委任組織部長,而田成平在同一時期任北京西城區區委書記

常洪則很神秘,無人睹其真顏。《財經》引述某不願具名的太原市幹部透露說,常洪是山西古交現任市委書記常青的哥哥。而常青2003年至2006年期間擔任太原市委副秘書長,「就是市委書記雲公民的大秘」。

資料顯示,雲公民是蒙古族人,2003年時擔任太原市委書記,此後歷任山西省委副書記、宣傳部長等職,2014年1月,卸任中國華電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職務。

報導引述一位陽城縣幹部稱,2003年,為辦理大寧金海煤礦基層審批手續,張新明帶隊到了晉城,大隊人馬包下了晉城大酒店一樓。他說,「當時晉城市委市政府接到上級要求,陽城縣和晉城市兩級政府機構聯合辦公,一天內要為張新明辦好所有審批手續。」

蹊蹺的是,2005年6月30日,常洪、李三友分別將其持有的20%股權轉讓給太原人閆琦,各獲得1000萬元對價。

而張新明則輾轉將1%的股權以30萬元轉讓給王向東,自己只留有17%股權。而王向東是1991年至1993年期間曾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的王茂林的兒子。

據法廣報導,《財經》雜誌的上述報導因牽涉多名退休和在職的省部級,甚至涉及更高層面的高官,已經被國信辦下令全網刪除。

報導引述北京一家主流新聞網站的編輯透露,除了要求刪除該稿件外,禁令還特別指出要「刪除張新明與國家領導人的合影一類的網路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