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小天鵝 追隨離世母親撞冰而亡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連日來,在三門峽,一個「濕地公園天鵝湖內,小天鵝為追隨離世母親撞冰而亡」的消息,在網上熱傳。針對這一事件中小天鵝死亡的奇怪行為,專家表示很有可能,因為「動物也是有感情的,有思維,有喜怒哀樂」。

1月7日,南方網報導,三門峽市攝影家協會副會長張明雲拍攝白天鵝已有10多年。1月6日,接受大河報記者採訪時,張明雲表示,說起「天鵝之死」,他就「想流淚」。

「2014年12月30日下午5點多,湖裡一隻白天鵝,不停地用頭撞湖面上的冰,隨後還把頭埋在水裡不出來,最後就這樣死了。」張明雲說,這隻白天鵝他認識,正是中午剛剛從湖面上救起的那隻。當時一同被救起的,還有它的「母親」。

張明雲透露,當天上午8點多,湖面大面積結冰,大天鵝和小天鵝之間的湖水被凍,大天鵝在水上一動不動,只有小天鵝在旁邊不停地悲鳴,來回打轉。

張明雲連忙給濕地公園管理處打電話,管理處人員也隨即破冰下船,前往營救,發現大天鵝已經死去,營救的小天鵝經檢查發現無恙,但因在保護中心內狂叫不止,不吃不喝,最終只得將其放回水面。不料,之後便出現上述一幕。

白天鵝是家族式的。張明雲介紹,事發的三四天前,他和幾個攝影愛好者便一直關注著這兩隻天鵝,通過觀察能看出是一對母子,猜測可能是在遷徙途中,雄性天鵝去世了。因勢單力薄,爭不過其它天鵝,就遠離岸邊,一直在湖中心遊盪覓食。直到這一天,大天鵝突然死去。

小天鵝死去的消息,被當天目睹的遊客口口相傳,之後又被網友傳入微信圈,被大量轉發。有網友疑惑,小天鵝到底是不是因悲傷母親去世,才撞冰身亡的。張明雲解釋,具體的原因他也不敢絕對肯定,但將小天鵝放入湖面後,陣陣的叫聲,與平常天鵝呼喚家族的叫聲一樣,且其有找尋母親的舉動,很可能是因為母親死亡憂傷過度而採取的做法,「但也不能排除其他可能。」

鄭州自然博物館館長李長看教授表示,「動物也是有感情的,有思維,有喜怒哀樂」,動物為「憂傷而亡、為愛獻身」之類的說法有一定的科學依據,是自然界的一種現象,但這方面的科學研究才剛剛起步,只是不知道它們到底為什麼「喜怒哀樂」,所以不能輕易地下結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