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將領大異動 劍指「西北狼」?

【新唐人2015年01月01日訊】最近,中共軍隊將領又進行了新一輪的大調整,涉及各大總部以及海軍、二炮、各大軍區、武警部隊和軍事院校。但令人意外的是,調整後的海軍、空軍、二炮、還有武警部隊的政委職務,全部由陸軍將領調任。過去這一年,中共已經進行了多次大規模將領調整還有跨兵種調動,這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目的呢?請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中共這一輪的軍隊將領調動包括:原蘭州軍區政委苗華中將調任海軍政委,總裝備部副政委王家勝中將晉升第二炮兵政委,軍事科學院政委孫思敬上將調任武警政委。此前空軍政委也是由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上將調任。至今,中共海軍、空軍、二炮、武警部隊的政委全部都由陸軍將領調任,這在中共軍隊歷史上還是首次。

此外,高層將領的調整還包括,原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出任副總參謀長﹔原總參謀長助理高津晉升為軍事科學院院長﹔原成都軍區副政委柴紹良出任總裝備部副政委﹔第21集團軍政委李偉任新疆軍區政委,原新疆軍區政委劉雷轉任蘭州軍區政委等。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不同軍種間調換將領,這樣「摻沙子」的做法是為了打破和消平原來的「圈子」和「山頭」,更有利於習近平全面接管軍隊,鞏固個人權力。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習近平反腐會觸動利益集團的最大利益,包括部隊各個派別的人會受到衝擊,所以習近平必須牢牢掌控住軍隊,讓軍隊支持自己反腐。」

華頗表示,習近平要有所作為,在內部政治鬥爭中取得優勢,他必須有軍隊做後臺。

實際上,中共今年對軍隊將領進行了三次大幅度調整,前兩次分別是今年的2月和7月,涉及總參、總政、總後和總裝四大總部,以及海軍、空軍、軍事院校和各大軍區高級軍官。

根據日前香港《星島日報》的相關報導,最新的中共軍隊將領調整,涉及到了40名高級將領。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如今海軍、空軍、二炮、武警這些部門跨兵種由陸軍調任政委,並且擔任政委者大都有紀委工作背景,這是習近平打破軍種界限,在軍隊中全面安排自己人馬班底的行動,同時利用反腐全面在軍中清除江澤民勢力。軍中正在完成一次大換血。」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習近平反腐依靠的就是軍隊,但是由於江澤民利用徐才厚等掌管軍隊人事任命近20年時間,因此,在軍中清洗江派勢力是首要任務。

不過,有觀察認為,習近平比更換將領更擅長的,是利用反腐直接清洗。例如,退休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將、原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都是被反腐風吹倒,而成都軍區副司令楊金山、曾任徐才厚秘書的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張貢獻、二炮副政委於大清、軍報社前社長黃國柱、四川省軍區前政委葉萬勇等不少中共將軍,都先後因反腐而落馬。

還有消息說,徐才厚出事後,已有近200名軍隊現役或退休將領,因涉貪而遭到調查。

夏小強:「習近平對軍隊的種種動作,加上軍報不斷對徐才厚定性升級的聲音,以及針對『打大老虎』越來越嚴厲的措辭,預示著軍中另外一個大老虎郭伯雄可能將要落馬。」

最近,大陸微信圈還傳出知情幹部上書習近平的公開信,揭露江派另一軍頭、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及其家族貪腐的罪行絕不亞於徐才厚。公開信指出,徐才厚買官賣官和賣地獲得的贓款不過數百億元而已﹔而郭伯雄除了買官賣官以及賣地的「收益」外,還有海量的全軍採購武器裝備彈藥的回扣,粗略估算應不少於上千億元。

今年10月,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的智囊張木生,在一次演講中爆料,軍中還有比徐才厚更厲害的「大老虎」,甚至敢動用軍費。

11月末,大陸一家頗具公信力的時政微信帳號「察時局」也明確稱,最近一些動向顯示,軍中正在打另一只「大老虎」,或將適時公布。但目前查處的範圍僅在上一屆卸任高官和現任官員。這個說法幾乎對郭伯雄進行點名。

目前來看,外界對於「西北狼」郭伯雄被抓不會太遠的猜測,頗有共識。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