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望評論:90個給令計劃投反對票的都是誰?

2014年12月22日晚,一個溫馨的冬至之夜,關心餃子的人肯定比關注時政新聞的多。中紀委網站在晚八點公布了簡短的一句話新聞卻引發了微博上一片熱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於是,令計劃在反腐敗上獲得了一項「第一」,即成了首個被查處的中辦主任和統戰部長。

其實,這並不令人吃驚。在這之前,山西政壇官商勾結塌方式腐敗的林林總總都隱隱約約指向了令計劃,特別是其兄長令政策倒台後,「朝里有人也不靈」的直覺告訴人們,這個日期不會太久。而時間上溯7年,在2007年10月22日,51歲的令計劃當選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副國級。而7年之後,他以這種方式告別了政壇,可謂興也勃焉,亡也忽焉。

最初的傳聞來自2012年3月18日凌晨發生的那起神秘車禍。而當時人們還在追逐薄熙來與尼爾伍德的是是非非,這起車禍並沒有引起太多注意。當時北京晚報的報道是這樣寫的:

今天凌晨4時左右,一輛法拉利跑車由西向東行駛至北四環保福寺橋東南角時,突然撞到橋體南側的牆壁上,隨後又撞向北側護欄。等失控的法拉利最終停下時,車身已嚴重分裂。截至記者發稿,這次事故造成1人當場死亡,兩人重傷,車禍發生的原因仍在調查中。

雙榆樹消防中隊接到報警后迅速趕到現場,此時路面已經被散落的汽車零件鋪滿了,一輛面目全非的法拉利跑車停在馬路北側,發動機則位於路中央,已經起火燃燒。車上包括司機在內共有3人,一男兩女,全部被遠遠地甩出車外。

120急救中心的醫生確定這名男子當場死亡,另外兩名女子重傷,被立即送往醫院進行救治。與此同時,消防隊員對起火的發動進行滅火。兩分鐘后,起火的發動機被完全撲滅,隨後消防隊員與民警又對現場進行了細緻處理。據報警人介紹,當時他駕車行駛至北四環保福寺橋附近時,看見這輛法拉利跑車已經撞得面目全非。事故發生的過程則沒有目擊到,估計他是事後第一個路過此處的人。

然而,此後這則新聞就沒了後續報道,隨之而來的卻是各種風言風語,甚至把更多被屏蔽敏感詞都納入之中。眾多的「謠諑」讓這場離奇的車禍以及最終身亡的妙齡女子都成了一個巨大的迷。

時間來到了2012年8月末,這時離十八大開幕還有兩個月左右。中央突然決定,令計劃同志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不再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栗戰書同志任中央辦公廳主任。從中辦主任到統戰部長,對中國政治略知一二的人都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從那時起,人們都知道了他開始走下坡路了。半年之後的2013年3月,令計劃隨舊例「順利」地當上了政協副主席,不過選票並不怎麼好看,我們是否應該為那90個給令計劃投反對票的政協委員致以敬意呢?他們當時是否真的預知今天令計劃的結局?

隨著周永康苦心經營的幾個圈子分崩離析,山西的塌方式腐敗也同時被揭了出來。人們都在關注令計劃的一舉一動,似乎他成了反腐敗的一個風向標。令計劃永遠在鏡頭前是一張面無表情的政治正確的面孔,它背後隱藏著什麼無人能知。從2012年3月起到2014年12月,兩年多的時間,他到底都在做什麼?想什麼?如果他早已預料到了今天,他僅僅只是等待這一天的到來嗎?

當然不是。我們來看他大約10天前最後一篇以統戰部長在《求是》上發的大作,卻在今天被緊急刪除了,題為《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團結奮鬥》,洋洋洒洒4000字。

令計劃一共把文章分為八點,每一部分的寫法完全相同。先說觀點,后引述習近平講話,隨後對講話進行闡述。

如果把文中的習近平總書記換成毛澤東主席,你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全文一共提及習近平講話十六處,空話、套話、廢話連篇且不說,這種類似文革學習毛澤東語錄的寫法今天仍然存在,實乃今日中國之悲哀,只差沒標黑體字,向敬愛的朝鮮同志靠攏了。最令人詫異的是,全文言必稱習近平總書記,沒有一處提及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甚至胡錦濤有關民族工作的論述。

這暗示著什麼呢?我想大家都知道了。這應該是他沒有表情面孔下最真實的政治「追求」,然而已經太晚了。他秀出這個毫無政治品格的大作之後,沒有人能保他,在周永康6個秘書先後倒台之後,這個曾經是全國最大的秘書終於倒在了這個冬至之夜。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