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時代高層權力如何運行 令計劃來電等於胡錦濤?

【新唐人2014年12月24日訊】12月22日下馬的令計劃在2007年9月接替王剛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位於這個權傾朝野的特殊位置,令計劃可以說是中共權力體系的關鍵人物。2012年,那場導致令計劃仕途大逆轉的車禍前,令計劃十分順暢的遊走在中共最高層之間。

1995年,令計劃從團中央調入中共中央辦公廳,2007年十七大后升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2012年十八大前,令計劃遭遇滑鐵盧,被邊緣化至中央統戰部擔任部長。儘管十八大後,令計劃也擔任了中央委員,權力與此前是不可日語了。

中央辦公廳是作為中央最高層服務的中樞機關,在中共黨政組織架構中居於關鍵核心位置。大公網評論員馬浩亮描述了一個中共高層權力運行圖景。

馬浩亮曾現場直擊了中共高層處理一次緊急公務的過程。2011年3月11日,雲南盈江發生地震,正值中共兩會。

馬浩亮這樣寫道:11日下午3時57分左右,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正在台上宣讀報告,突然一位工作人員走上主席台,將一份文件交給坐在第3排的令計劃,令計劃看后對其耳語數句,該工作人員就將文件呈交坐在第二排中間的國家主席胡錦濤,並退身半蹲在令計劃旁邊等候。胡錦濤看了一下文件,馬上提筆在一張紙上書寫,約七八分鐘后交給右手邊的總理溫家寶,溫家寶看后隨即也埋頭疾書。胡溫批示過程中,該名工作人員一直半蹲在令計劃旁邊,不時抬手擦汗,緊盯著胡溫兩人。在座次井然的主席台上,十分扎眼。約10分鐘后,溫家寶才寫完,並重交回給胡錦濤,該工作人員馬上上前,半蹲到胡溫中間,胡溫分別向其交代了幾句,工作人員再回到令計劃旁邊,令計劃在簽名后又叮囑他幾句。之後,該工作人員走到主管地震、民政、救災等工作的副總理回良玉身後,輕拍其肩膀示意他離場,令計劃也跟著離席。約10分鐘后,回良玉返回主席台,先走到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身旁低語數句,才回原位落座,而郭伯雄則隨即離場,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戴秉國也離席。一直到4點半,郭伯雄、令計劃、戴秉國等人才先後返回座位。

在馬浩亮描繪的中國高層權力運行圖景當中,直觀刻畫出了令計劃在其中處於非常關鍵的角色。

馬浩亮表示,在中央領導要出席的一些重要場合,令計劃有時都要率先踩點數次,甚至連座椅怎麼擺都要親自拿主意。馬浩亮認為,令計劃這種「事務主義」的做法中貫穿著他獨斷專行的作風。

眾所周知,令計劃是在共青團體系之內逐步升遷的。《紐約時報》曾引述中共某組織部官員的消息透露,「官員們說,令計劃打的電話就相當於胡錦濤的電話。」

報導還稱,令計劃在安排共青團資深成員擔任要職和擊敗胡錦濤的對手等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令計劃也有權左右涉及領導人事務的互聯網審查,并力圖通過操縱互聯網來保護其庇護人。

令計劃下馬後,其與周永康有政治約定,甚至捲入政變集團的消息塵囂甚上。不過,也有觀點認為,令計劃在胡錦濤時代的權力已經如日中天,仕途一片光明,被周永康脅迫之下有約定可能不假,但政變之說,對於已經權傾朝野,並且已經成為政治局常委預備役的令計劃來說,似乎大可不必冒此重大風險。不過,中共黨內鬥爭很多事情說不清楚,道不明白,究竟真相如何,只有他們才心知肚明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