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千名教師罷課 抗議政府剋扣工資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繼黑龍江省8000教師大罷工、浙江省縉雲縣數千教師罷課爭取福利之後,河南省再次出現大規模教師罷工事件。近日,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近千名教師連續3天到當地鎮政府門前集會,抗議政府剋扣教師工資,但截至週一,縣政府相關部門都沒有做出任何答覆。

據《自由亞洲》報導,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八成在職教師,自12月20日起在當地縣政府門前維權抗議,原因是這些教師們今年前半年績效工資拖至現在才發,而承諾的漲工資卻沒有兌現,每個月還要扣掉工資的18%。

這些教師們站在固始縣政府門前的台階上,舉著寫有「返還剋扣工資,績效按月發放」、「教師13個月工資應全額發放」、「扣除教師養老保險是違法行為」等字樣橫幅。

報導引用固始教師QQ群發出的公開聲明稱,該縣教師每月實得工資僅有幾百元,餘下的績效工資部分則每半年發一次,還有拖欠現象(2014年上半年的的績效工資拖欠到9月才發放)。整體工資遠遠低於周邊縣市,教師們多次向有關部門提出疑問,但從未有任何解釋。

有參加抗議的教師向媒體記者表示,他們強烈要求政府按照國家條例,足額返還過往剋扣的工資,以及按時發放績效工資等。

另有海外媒體披露,當地政府出動大量警察到場阻攔維權教師,部分條幅被沒收,有2名教師一度被抓捕,後在教師的抗議下被釋放。而此前在今年4月,河南漯河上千教師罷課抗議政府剋扣工資,同樣有多名教師遭到警察毆打及并被捕。

對於教師的抗議,網路同情支持者佔大多數,很多網友質問,當局一直提倡尊師重教,體現在哪裡了?財政撥款哪去了?更有大量網友諷刺:鎮政府大樓好氣派啊!看到這闊氣的政府大樓,就知道教師為什麼拿不到工資了!

河南鄭州網友發帖:人人都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公用經費寧願吃了、喝了、嫖了、可是卻從來不往教育上投資,太讓人鄙視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