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4歲少年掐死母親拋尸 應試教育引疑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究竟是什麼原因能讓一個還未滿14周歲的孩子將自己本應握筆的雙手伸向了親生母親的脖子?12月15日晚,江西省南昌市的男孩亮亮(化名)涉嫌在家中將母親掐死。第二天又淡定的出入,獨自一人拋屍河邊。這起人倫悲劇,讓許多人嘆息不已,有網友認為,這都是應試教育惹的禍,對學生進行「做人」、「生活」等方面的教育已是刻不容緩。

南昌市玉帶河驚現女屍

據大陸媒體報導,12月17日上午9時,南昌市東湖區二七北路的玉帶河旁,一名清潔工發現了一個看似裝有人體的袋子,便趕緊報了警。

趕到現場的民警把袋子打撈上岸後,發現袋子裏面的確是一具女屍。經過初步判斷,死者40歲左右,死亡應該超過了1天。

而大約在發現屍體一個小時之前,南昌市公安局東湖分局董家窯派出所接到附近居民何健(化名)報警,稱自己的妻子已經「失蹤」兩天了,沒有去單位,電話也一直沒有人接聽,親戚朋友也問過了,但是都沒有結果,他擔心妻子是不是發生了什麼意外。

經過對比,民警發現玉帶河內的女屍與何健形容的失蹤兩天的妻子有很多相似之處。經過何健辨認,玉帶河的女屍正是自己的妻子汪梅(化名)。

寫作業睡著 不滿母親責罵 下狠手後獨自拋屍

在調查案件中,民警查看了當地的監控視頻,一個在16日中午、騎著電動車馱運袋子的男孩身影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因為袋子看上去很重,而且對比後,民警發現那正是在玉帶河發現的裝屍體的袋子。

讓警方沒有想到的是,經過何健的辨認,這男孩竟然是他自己的兒子—亮亮。

亮亮很快被警方控制,尤其讓人驚訝的是,經過審訊他很快承認是自己殺死母親,然後進行拋屍。

據亮亮自己供述,他平時就不喜歡母親責罵的教育方式。12月15日晚,他在寫作業時睡著了,母親汪梅發現後就再次對他進行責罵,他當時很生氣,一時沒有控制住,就把母親推倒了。然而,母親還繼續罵他,他就突然掐住了母親的脖子,直到她停止了呼吸。之後,他獨自將屍體裝入袋子,于次日中午騎電動車來到玉帶河旁,拋屍入河後正常出入。

據了解,由於平時工作比較忙,何健很少回家,沒想到再次見到妻子已經是陰陽相隔。平日里,都是他妻子一個人帶兒子住在青山南路,也都是妻子在教育孩子。

目前,警方還在對此事作進一步調查。

事發之後孩子淡定出入

平時騎著電動車上下班的汪梅會把電動車停放在家樓下的一家小店鋪裏面。該店鋪老闆魏先生向媒體表示,他最後一次見到汪梅是在15日的早上。「當時看到她買菜回來,提著菜和我打招呼。」魏先生說,再次聽到關於汪梅的消息是16日晚上8點多鍾,汪梅的兒子亮亮來到店裡說他媽媽不見了。

「他來的時候還算正常,我還提醒他要給他爸爸打電話,讓他爸爸找。」魏先生說。

殺母血案令人反思教育問題

一篇署名陳賢的文章稱,近十多年來,中國心理健康問題青少年人口呈快速上升趨勢。現在的青少年基本上是獨生子女,由於國民素質的低下,本身文化素質水平的缺乏,家長缺乏如何教育子女的意識與能力。家長對他們過於溺愛、過度關注、過高期望,常讓他們更易強化自我中心意識以及易形成自私,嬌橫、抗逆力弱等心理特徵。

從學校教育方面來講:忽略了人性的教育問題,教育趨向商品化,學校更關注學生的成績而不是品質。各大學校競爭的是教學成績而不是學生的人品。從學校畢業的大多是一個賺錢的機器、玩弄人情世故的俗人。沒有合作、謙讓、關愛、責任等品質。

在這樣一個急功近利、人心浮躁的社會中,人性的漸漸喪失、泯滅。

陳賢稱,古代的老師們在學生進學校的時候,先教會學生的是禮、儀、廉恥,學生讀的書是「人之初,性本善」,而不是1加1等於幾?古代的教育者,首先是讓學生有一顆善良的心,善待事,善待人;然後教學生堅強的心,讓學生對挫折有承受能力。最後是教他如何生活,幫助他尋找生活的意義,這樣才能幫他將來樹立自己的理想。

群博客魯安新華發表的文章認為,屢屢發生的青少年「殺母事件」都是中國大陸應試教育惹的禍。應試教育給學生造成了不堪重負的學業負擔,但又沒有給他們應有的承受能力和心理素質,這是造成悲劇的關鍵。因此,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而在教育領域里發生的許多問題都是社會環境、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共同作用的結果。學校、老師、家長都要明白:學生的成長遠比分數重要。因此,學校、教師、家長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分數,更要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要多對學生進行「做人」等方面的教育,多對他們進行法紀、生命、感恩等教育。通過類似的教育,使學生心存敬畏、懂得感恩、學會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