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慶東被罵「野獸」 起訴主持人侵權一審敗訴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網路上毛左派領軍人物孔慶東,起訴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吳曉平侵犯名譽權一案,日前一審判決,孔慶東敗訴。這個以惡言罵人出名的北大教授常被網民稱為「孔三媽」、「孔叫獸」。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12月17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區法院通報,孔慶東起訴吳曉平侵犯名譽權案,一審判決駁回孔慶東的全部訴訟請求。

據報導,孔慶東起訴的原因是,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吳曉平在《聽我韶韶》欄目中,就涉及孔慶東的一起案件進行評論時說:「他今天之所以在全國有一些名氣,完全是靠罵人罵出來的」,吴晓平还在節目中調侃,「所以老吳今天第一個耳朵想掛什麼呢?教授還是野獸,到底是教授還是野獸?」

孔慶東認為,吳曉平未經調查的評論使用了「侮辱性言語」,侵害了自己的名譽權,因此起訴至法院,要求判吳曉平及南京廣播電視台停止侵權、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賠償其經濟損失20萬元。(1元人民幣約合0.16美元。)。

法院經審理后認為,《聽我韶韶》是一檔電視新聞評論類節目,新聞評論有其存在的重要價值,這種獨特價值決定了對於新聞評論應適度寬容,慎重認定侵權。

法院認為,吳曉平的評論依據的報導和案件所涉情況是「真實的」,評論的語句是有針對性的、有誠意的,並無相關證據證明吳曉平存在藉機損害孔慶東名譽、進行人格侮辱的惡意。

法院特別指出,孔慶東系北京大學教授,有一定社會知名度,近年來因罵人事件亦引發不少爭議,甚至形成了公眾關心的公共事件,應屬社會公眾人物之列。基於公共利益的考慮,應允許相關公眾對公眾人物的行為提出合理的質疑、指責甚至刺耳的批評。

法院認為,公眾人物對於媒體不具惡意的批評、質疑,「即使在個別範疇內出現言辭激烈甚至稍有過激的語句,仍應予以理解與寬容,視為在正常的評論範疇之內。」

近年來,孔慶東本人就常因「驚人之語」而遭到眾網友的口誅筆伐。作為毛左、五毛領班人物,孔庆东與政法大學的吳法天、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和毛派時事評論員司馬南齊名,且被排在榜首。而孔慶東當年就是憑著大罵《南方都市報》「X你媽,X你媽,X你媽」引起天下嘩然而出名,他因此被中國網民們封了「孔三媽」大號。此後,孔慶東以鼓吹階級鬥爭而且動不動就「出口成髒」成為中國互聯網上的高分貝「叫獸」。

據《新世紀新聞》2012年1月27日發表的《李墨:閑話「孔三媽」教授孔慶東》一文介紹,孔慶東在25年前的「八九。六四」屠城時,曾簽名支持天安門學生反貪。但他後來寫了悔過書「向黨國懺悔」。

文章寫道:「筆者不知他的悔過書內容,但理解當年憤青分子孔慶東的趨炎附勢心態為何。89學運已越時23年,孔慶東怎樣亦隨機應變,已貴為北大教授,不難理解。但貴為教授竟以「孔三媽」身教行世,真難理解他的教授資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