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罕談氣功現兩版本 第三波「氣功熱」將臨?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剛剛獲得2014中國年度新銳榜的「年度傳媒之新媒體」的澎湃新聞,12月17日再觸中共最敏感話題。澎湃新聞採訪了上海市氣功研究所所長李潔,對曾經一度在中國大陸掀起的「氣功熱」,在90年代舉步維艱走入低谷進行了反思,其中為氣功正名的論調,超越了官方這十幾年來的尺度。更為詭異的是,澎湃新聞在發表該文後,又進行了修改,出現了一篇報導兩個版本的奇異現象。

目前,雖然從澎湃新聞網看到的是已經被刪改過的報導,但網易、騰訊轉載後,在記者發稿前,呈現的依然是原始版。

12月17日,澎湃新聞刊發標題為《最後的體制內氣功機構:對於氣功熱,我們真的做過反思》的文章。在90年代,中國絕大多數氣功遭到嚴厲打壓已經銷聲匿跡,上海市氣功研究所作為目前還存在的、官方的、體制內的專業氣功機構被形容為碩果僅存。

文章開篇就將時間定格在1999年。如果說1999年,發生了什麼涉及氣功的重大事件,那莫過於是7月22日中共民政部發布的《關於取締法輪大法研究會的決定》。這個敏感時間被提出來,已經隱隱透露出此文的不簡單。

首段即遭刪改

文章開篇的第一段就出現了兩個版本。

原始版的表述為:1999年,氣功受到沉重打擊,到今天,當年的狂熱似乎已經成為了遙遠的集體記憶。整個鄧小平和江澤民時代,大約有6000萬到2億的氣功練習者。在21世紀后,氣功迅速由熱轉涼,甚至成為「過街老鼠」。

刪改版則這樣表述:1999年,少數邪教和有害功法使整個氣功界受到影響,到今天,當年的氣功熱似乎已經成為了遙遠的集體記憶。整個鄧小平和江澤民時代,大約有6000萬到2億的氣功練習者。在21世紀后,氣功迅速由熱轉涼,甚至成為」過街老鼠」。在大眾認知中,氣功與負面聯繫在一起,作為古老修身養性方式和傳統文化哲學的一面卻被世人淡忘。

一般來說,文章的第一段的作用是體現主題,展示亮點。原始版的第一句「1999年,氣功受到沉重打擊」,讓網友產生浮想。

@萬網互通:1999年,氣功受到沉重打擊,當年大約有6000萬到2億的練習者」——語氣是「沉重打擊」,用詞是表態。「氣功受到沉重打擊」雖然被刪掉了,但眼尖的網友還是覺察到了,發表的評論更體現出其敏銳的觀察力。

儘管「表態」之語被刪,但卻增加了「在大眾認知中,氣功與負面聯繫在一起,作為古老修身養性方式和傳統文化哲學的一面卻被世人淡忘」,這一句在文章的首段出現,對氣功正面態度的定調似乎已經浮於言表。

法輪功被刻意迴避?

李潔追溯了氣功在中共建政後的發展歷史,當談到90年代時,文章又出現了較大的刪改。

原始版:氣功熱發展到90年代出現了眾所周知的亂象,各種大師出現,各種特異功能徘徊在超自然和偽科學的邊緣。

法輪功事件終結了一個時代,這就是氣功所謂「兩個高潮、兩個低谷」的第二個低谷。

刪改版:氣功熱發展到90年代出現了眾所周知的亂象,偏離了方向,各種真假大師出現,部分人對特異功能的偏執追求徘徊在超自然和偽科學的邊緣。

少數邪教和有害功法使得整個氣功界受到了影響,然後是氣功「兩個高潮、兩個低谷」的第二個低谷。

從這些文字描述,可以感知到那個年代的亂象。「各種大師出現」修改為「各種真假大師出現」,隱含的意思似乎是,那個年代的氣功大師中有假的,但也確實有真正的氣功大師。

原始版出現的「法輪功事件終結了一個時代」被刪改,「法輪功」字眼被刪掉,顯示出「法輪功」依然是中國的敏感話題。不過,外界也注意到,在談到「氣功熱」引發「亂象」時,並沒有用以往官方的態度把法輪功拋出來惡意抨擊。

第三次「氣功熱」將要出現?

採訪中,李潔表示,她長期迴避媒體。對現在這次公開的深刻的談及氣功,李潔似乎已經感覺「氣功熱」將再度來臨。此處,被連續刪改。

原始版:「所長李潔告訴記者,長久以來她都迴避媒體的採訪,這樣的「冷」的狀態已經持續了很長的時間。是出於敏感,也是出於迷失。」

刪改版刪去了「是出於敏感,也是出於迷失」。

原始版:兩次氣功熱已經過去了,第三次氣功熱還沒到來,一直在冷,「但冷也有冷的好處,可以把問題想清楚」。

刪改版:兩次氣功熱已經過去了,第三次還沒到來,這次希望的是回歸國學的本來面目。一直在冷,「但冷也有冷的好處,可以把問題想清楚」。

這裡在原始版的基礎上,增加了「這次希望的是回歸國學的本來面目」,顯然已經為還沒有到來的第三次「氣功熱」定下了基調是回歸中國國學傳統文化。

另外還有一些被刪改少許的。仔細品味,也感到意味深長。

原始版:關於沉默的過去,李潔也表示:「我終於可以跟你談過去幾十年的氣功熱了,可以面對媒體,因為我們真的做過反思。」

刪改版:于沉默的過去,李潔也表示:「我終於可以跟你聊聊氣功,可以面對媒體,因為我們真的做過反思。」

這裡把「幾十年的氣功熱」刪去了。

原始版:「氣功」最初由一個叫劉貴珍的人提出。他用「氣功」來概括在「導引」和其他各家各派功法中發現的東西,因為它們都涉及到微妙的——氣。後來的漢學家把這一嘗試視為中國氣功現代化詮釋的開始。

刪改版:「氣功」最初由一個叫劉貴珍的人提出。他用「氣功」來概括在「導引」和其他各家各派功法中發現的東西,因為它們都涉及到精微的中醫之「氣」。後來的漢學家把這一嘗試視為中國氣功現代化詮釋的開始。

這裡對「氣」的表述,進行了部分刪改。

網友熱議:為氣功正名

澎湃這條新聞後面,網友的討論也相當熱烈。

「澎湃的這個話題夠敏感。」

「官方背景媒體發這樣的信息確實讓我驚訝。」

「文章修改了?為什麼?」

「沒練過氣功就不要亂給別人扣帽子,善意提醒一句,小心遭報應。」

「要真正了解和理解中國文化不研究中國的氣功是不行的。」

「你們懂氣功嗎?氣功是超常的,小周天通了就不會生病的,沒病幹嘛看病吃藥?腦子是不是有病呢?有的時候會出現消業狀態,像感冒,兩三天就好呢,那個感冒不是一兩個星期還要吃藥?不懂不要評論好伐?」

「善惡都已擺在你面前,而未來自選。」

「當然~該不該取諦當然取決於事實證據,否則難道靠猜?沒有實施犯罪之前,人人都是好人。就象我不能因為擔心或懷疑你有一天可能犯罪,就先殺了你以絕後患~這樣的道理很複雜難懂么?「

而這幾位網友的發言或者道出了澎湃新聞報導這篇文章的主題:

「要給氣功正名?」

「訊號再明顯不過!欣慰。//@華夏踩江:昭雪開始,否則不會開放互聯網的。」

此外,澎湃新聞問及,現在的練習者來自來自官方還是民間時,李潔回答說:「有一些官方的途徑,有政府機關和機構會邀請我們去教氣功。」從這裡透露出來的信息顯示,第三次的「氣功熱」或者是官方在主導。當然現在還是以一股暗流的形式在預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