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富人比窮人愛結婚

【新唐人2014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富人比窮人愛結婚?是的!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富人比窮人的結婚率高,離婚率低,而且過去至少130年,都是這樣的。

《紐約時報》12月10日報導,美國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最新的美國社區調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數據顯示,2013年20-49歲成年男性中,56%的專業型、管理型和技術型職業人士已婚,31%的服務業從業人員已婚。顯而易見的是,他們之間收入差距很大,社會階層也不同。

如果有人認為這兩者差距的原因是現在服務業收入低,難以吸引合適的姑娘,那麼一份過去130年的數據告訴我們,在婚姻上的差異與美國白人的收入差異一直以來都是如此,並且收入差距越高的年份,兩階層的結婚率差距也越大。

報導引述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人口統計數據彙編:「綜合公共利用微數據系列」(Integrated Public Use Microdata Series),顯示1880年到1910年的「鍍金時代」(Gilded Age,源自小說家馬克·吐溫的描述),工業快速發展,教育快速提升,甚至報紙發行量翻番等等社會現象,造就了大批白領專業人士,他們的個人收益較為穩定,並大量走進婚姻。

與此同時,手工藝者的財富縮水,他們的生意被大工廠搶走,經濟每況愈下,成為工廠的工人或服務業者。這群人的結婚率比較低。

130年後的今天,被人們稱為「新鍍金時代」的眼下,受到過高等教育的人與中學畢業者的收入差距懸殊,有學歷者可以找一份體面的白領工作,收入較高且穩定;中專畢業的技術工人職位因為工廠生產外包給中國、越南、墨西哥等,而難以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退而求其次成為更基層的工人或服務業者,收入變得更低。

於是,130年前的結婚情況再現:收入高的富裕階層很多走入了婚姻,而收入低的服務業者因沒有一份穩定而體面的收入,無法支持婚姻,而選擇了不結婚。

與130年前的數據相比,如今窮人的結婚率更低,而富人的結婚率差距並不太大。原因?報導認為在130年前,單身男女很少同居,更不會有人未婚生子,但如今這種現象很普遍,所以很多單身較為貧窮階層的青年,寧願同居,甚至婚前生子卻不結婚。

與此同時,從1930年代才開始有的單親家庭現金補貼、失業救濟、食品券等為現在的單親父母提供了保障,更讓他們喪失了部分結婚的動力。

看來,照現在道德的變化,貧窮者的結婚率還會繼續下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