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大陸高校奇葩作業試題 「草泥馬」是凶器

【新唐人2014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還有1個月,高校就要進入「考試季」。盤點高校考試題,曾經南京大學刑法學期末考試,試題中出現「草泥馬」屬於兇器。據有關解釋稱: 「草泥馬」是一句罵人的諧音,用來譏諷中共以「和諧」為名收緊網路言論自由。此外,還有形形色色的奇葩作業,如刷微博免期末考;請寫出老師的名字;教授向100多名大學生布置的作業:寫「遺書」。

考試中出現「草泥馬

近年,南京大學刑法學期末考試,曾有一道選擇題的選項是:「甲騎著草泥馬搶奪乙的提包。因為草泥馬可以咬死人,故屬於兇器。甲的行為應認定為攜帶兇器搶奪,屬於情節特別嚴重的搶奪罪。」這個說法是對是錯呢?

這道題讓考生們啼笑皆非。對這道題,出題者、南大法學院黃旭巍辯稱:「這個選項應判斷為錯誤,因為根據我國刑法,並沒有『搶奪罪』一說。」

據維基百科搜集的解釋稱:一些媒體認為,「草泥馬」傳說中打敗「河蟹」、奪回「卧草」等情節,是譏諷中共以「和諧」為名收緊言論自由。

「草泥馬」的起源最初可能是純粹利用諧音的惡搞。也有觀點認為,由於中共禁止網路言論自由,引發一些網民的不滿,於是網民發明了「草泥馬」,這是一句罵人的諧音,以此表達網民的不滿,同時也可以繞過網站的屏蔽。

教授布置的作業寫「遺書」

江蘇科技大學一位教授向100多名學生布置的特殊作業—寫「遺書」!

「假設你得了腦癌,只有3天生命,寫一封遺書。遺書沒有字數限制,只要求表達真實的情感。」大多數學生願意接受這封早到「遺書」,並表示「遺書」讓人能夠重新審視自己,認識到過往的遺憾和珍惜未來的每一天。教授表示,此舉是為了提醒學生珍惜時間、珍愛生命,不要荒廢了大學四年的時光,「我們懂得死亡才能更加珍惜生命。」

刷微博免期末考

只要上課全勤,完成作業,微博粉絲數過1000或原創微博轉發超50條即可免去期末考。四川外國語大學新聞學教授張春林曬出的考試新規,相關細則包括:「微博粉絲達到1000人,且至少有10個以上粉絲的粉絲數量不少於500人。」「博客點擊率超過2000次,且2014年11月17日以來至少收到來自不同博友的20條以上有價值的博客評論。」「2014年11月24日以來,同一條有價值原創微博被不同網友轉發50次,或收到不同網友的有價值評論30次,或被閱讀1000次」

如果想免考,小夥伴們就得在考前1個月內抓緊漲粉絲、吸引評論,或者某條精華微博能被轉發50次!

可不是只有張春林教授。南京師範大學傳播學老師張鵬去年給播音與主持專業的學生布置過一份作業:每人發一條原創微博。考核標準是微博的轉發量,一周時間內微博的直接轉發量超過100,同時關注200、粉絲300才算是合格。

必須化妝上課

「來上我的課,必須化妝,不帶妝上課的發現一次,平時成績扣5分!」湖北經濟學院酒店管理專業的老師夏寶國曾因推出了這樣一項規定而在網路走紅。

迫於平時成績的壓力,在三次課後,該班男女生全部「帶妝」上課。在眾多質疑聲中,也有肯定聲音,「在高校中,模特專業的老師甚至會要求學生控制體重,廚師班的老師會要求學生上課前準備好廚具,飛行專業的學生上課必須穿制服、打領帶,還要在機坪上曬太陽,雖然這些都看似『奇葩』,但目的都是為了學生。」濟南大學一老師說。

請寫出老師的名字

「老師的名字是?」南京大學期末考中,曾出現過這道題。上完一學期課,不知道老師名字的學生大有人在。南大中文系張建勤老師在閱卷時,感慨「傷不起,大家開始幫我起名了,有張健勤、張建勛,還有張勤建。還有不少人在教師名字上乾脆直接寫張老師。」

檢舉翹課最多的3名同學

這道題被譽為最陰險的期末考試神題。山東大學某院期末考試最後一道題是:選出你認為上課最積極的3位同學和翹課最多的3名同學。

「考完試,小夥伴們還能不能愉快地玩耍?」面對網友們的質疑,出題者山大王懷明副教授說,自己出這道題的目的絕不是讓同學相互檢舉,這是人力資源專業題,是考核「360度績效管理」中的「同事相互評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