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周永康「洩」了甚麼「密」

中共媒體12月5日公佈了中共政治局決定對周永康立案、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的消息,立刻引起了海內外各大媒體的關注。希望之聲電台記者靜汝就此採訪了著名旅美政論家曹長青先生。

記者:根據中共政治局公告,周永康案有多嚴重?甚麼性質?

曹長青:第一,這可能是四人幫倒台以來,中共最高官員落馬。周永康做過兩屆中共政治局委員並是常委,是負責政法方面的最高領導人,被稱為「政法王」,權傾一時。周的落馬,預示中共權力鬥爭更加激烈。第二,當年作為政治局委員(不是常委)的薄熙來被控三項罪名: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現在周永康是六項,多了一倍,說明中共給他的定性更加嚴重。

記者:去年薄熙來被判刑後,就傳出周永康將被查處。今年七月中紀委立案調查,為甚麼拖了一年,才移送司法?

曹長青:這個案子拖了這麼久,不是因為案情複雜,而是由於黨內鬥爭激烈導致的。現在周被移送司法,說明「倒周派」獲得勝利。周跟他背後的支持力量敗陣。周案被移送司法,並不是法治的展示,而是中共權力鬥爭、黑箱作業的一個結果。

記者:跟薄案相比,周永康案會是甚麼結局?

曹長青:薄熙來因三項罪名被分別定罪:受賄兩千萬,判無期徒刑;貪污罪判15年;濫用職權判7年。薄熙來只是受賄兩千萬就判無期,那周永康的貪污受賄金額,從已報導的來看,遠超過薄熙來,所以僅這兩項,他的刑期就應該超過薄熙來。薄是無期,周永康應判死刑。但按共產黨的一貫做法,很可能是「死緩」。

中共制度下,毫無法治,只有人治、黨治,甚至黨的最高領袖決定。所以周的刑期,其實像薄熙來一樣,早就在政治局定了,所謂審判只是走過場而已。

記者:對薄熙來曾有開庭審理、微博直播。這次對周永康會不會也這樣做?

曹長青:是否開庭,要不要直播,都不取決於司法公正,而是根據黨的需要。如果當局認為這樣有利於中共宣傳,就可能採取。那麼周永康會不會像薄熙來那樣當場「翻案」呢?可能性不大。因為周永康是負責政法的,深知共產黨的殘忍整治手段,臨到他自己,只能就範。就像古代著名的「請君入甕」典故,唐朝的「政法王」用各種酷刑逼供信,找個大甕,四周用炭火烤熱,叫嫌犯入甕,結果只得招。當他本人被拿下後,聽到要用此刑,馬上全招了。周永康也會如此(順從當局擺佈)。

記者:周永康被移送司法,對中共黨內是不是會造成震撼?

曹長青:當然會造成震撼,畢竟周是「大老虎」,當過兩屆政治局委員並是常委,可能是中共建政以來,因貪腐罪名被起訴的最高官員。像成克傑、陳希同、鐵道部長劉志軍等人,都沒坐到政治局常委的高位。做過「政法王」的人都被抓了,當然會對其他官員有一定威懾作用。

但處理周永康也不會起根本性作用。因為中國的貪腐是制度性問題。不從制度層面入手,靠殺一儆百,只是隔靴搔癢。但周永康被法辦,起碼會有兩個效果:一是其他官員會更加謹慎、更加隱秘地貪腐。第二點更重要,他們會尋找更有力的政治靠山。高層官員更會投靠習近平。周案對習近平全面掌控政法,更加集權,具有實質意義。

記者: 如果這樣不能解決,那如何解決中國的貪腐問題?

曹長青:西方民主國家已提供清晰的樣板,由制度保障:一是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監督制約,二是定期民主選舉的淘汰劣質官員、以至所屬的整個政黨。像中國這樣,去年把政治局委員薄熙來送去監獄,今年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法辦,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把「共產黨」移送法辦,不是判死緩,而是判死刑,立即執行!整個東歐等走向民主,就是因為把整個共產黨移送司法,判了政治死刑。

周永康有一項罪名是「洩密」。他「洩」了共產黨甚麼「秘」?這個秘密就是,周案教育中國人,尤其海外民運,甚麼「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政治正確口號,甚麼「我們沒有敵人」的矯情政治秀,甚麼「朝野良性互動」的愚蠢,還有甚麼共產黨「漸進改良」的自欺欺人,都無法解決中國的問題。只有認清中國共產黨的薄熙來、周永康等貪老虎數不清(更打不完)的制度本質,強調中國人勇敢起來反抗,結束共產黨的統治,中國的貪腐才可能被制約,中國才會真正有希望!

2014年 12月6日

——原載「希望之聲」電台,內容有刪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