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時評:失去青年人就會失去未來

​台灣地區「九合一」縣市長選舉落下了帷幕,22個縣市長,民進黨贏得13席,國民黨6席,無黨派3席。國民黨以慘敗收場,民進黨成了最大的贏家。

相比較台灣那邊熱熱鬧鬧的選舉,大陸這邊卻出奇的安靜,大部分人冷眼旁觀。部分網民通過網路收看那邊的直播,眼看著國民黨的候選人一個個被踢出了局,痛哭流涕地宣布敗選。選票真是太殘酷了,對於對選票非常陌生的大陸人民來講,選票還是沒有綁票來得安穩。

對於國民黨來說,最為慘烈的失敗,是台北、台中兩市的易幟。台北一直是藍營的大本營,此次卻被一個無組織無黨籍的外科醫生柯文哲,以58.2%的得票率擊敗了官二代連勝文。一個人擊敗了一個政黨。經營台中市長達13年的胡志強,也被民進黨的新生代擊敗,令人惋惜。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令國民黨如此慘敗?百年老店難道經營不下去了?馬英九的改革,為什麼台灣老百姓不買賬?

關於國民黨為什麼會慘敗,已經有不少專家學者進行了分析,比如馬英九的管理能力不行,政績不佳;經濟問題遲遲難以解決;香港問題的示範效應,等等。不可否認,民進黨提出的「票投國民黨,台灣變香港」的競選口號極具殺傷力和煽動力。國民黨之所以慘敗,除了上述因素外,失去了廣大青年人的支持,恐怕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我比較贊成一些學者的分析。這次投票,年輕人的比例增加,投票熱情非常高。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是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而成長起來的。他們獲取資訊的方式已經不同於年紀大的人。以前是政府給你訊息,老百姓被動接受。現在年輕人的資訊是自己主動去找的,改變他們思想的是網路,而不是教科書。很多年輕人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他們用自己的視角去看世界,去思考社會。他們的政治傾向已經基本上沒有了藍綠的概念,也不一定以統獨為目標,因為他們對台灣的認同已經達到了歷史上的一個高點。這就是台灣的現實。

按理說,連勝文理應贏得青年選民的支持,但結果恰恰相反。他儘管人高馬大,但缺少政治家的精幹、企業家的魄力和知識分子的睿智。作為官二代,他老爹恐怕也沒給他留下多少足夠好的口碑資源,倒有不少的負資產。反觀柯文哲,雖然55歲了,但他的理念卻贏得了許多青年人的支持。這種現象確實值得人們好好反思。

事實證明:誰失去青年人,誰就會失去未來!

馬英九無疑是個好人,他的廉潔、親民恐怕連他的政敵也要敬佩幾分。但是好人不見得是個好官。大陸一位「大姐大」說過,在她的奮鬥成就中,個人能力以外的資本等於零,於是全國人民都笑了。其實,政治恰恰相反,天時地利人和諸因素具備,個人能力反倒是其次的因素。當年奧巴馬與希拉里競爭,論資歷經驗能力,希拉里絕對強於小奧,可最終還是輸了。當時小奧滿面笑容,像個開朗天真的陽光少年。倒是兩任總統當下來,頭髮花白了許多,像個苦哈哈的老農。當總統很榮耀,但是總統卻不那麼好當。同樣,好人好當,好官卻不那麼好當。這也許正式馬英九的悲劇所在。

中國人習慣把政治看得太嚴肅,習慣把從政的人看成是父母官,習慣他們一開口就是金口玉言,習慣把政治體制看成是無比神聖的東西。其實,政治沒那麼神聖。柯文哲當選后就說:政治就是找回良心。我們不妨把政治就看成是一場遊戲,官場就是舞台,政治家們就是政客、就是演員。民主從來不是什麼萬能良藥,民主制度也未必能選出最優秀的人才,但最起碼可以讓爛人和爛黨滾蛋。

不管你是紅二代還是官二代,在民主選舉面前都是浮雲。只有抓住了選民的核心訴求,才有可能勝出。這就是一人一票的魅力。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