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據說明:哪些家庭的孩子成績更優秀

【新唐人2014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對四省市小學生家庭教育狀態的調查顯示,家庭對孩子的隱性學業支持因素更值得關注。他們的建議是,從家長做起,從家庭做起,給孩子在家裡就辦個「好學校」。

數據顯示,那些善於聽取孩子意見的家庭,正能量多的家庭,孩子的學習成績更優秀。下面就讓我們來看一看相關數據吧。

善於聽取孩子意見的家庭 孩子成績更優秀

成績優秀的學生家庭更多採用協商、民主的親子互動模式。數據顯示,「會聽取孩子意見」的家庭,子女成績優秀的佔39.11%,而子女成績較差的比例僅為19.90%。

面對教育分歧,父母選擇「私下再協商」的家庭,其子女成績優秀的比例高達76.10%,而成績較差的學生家庭選擇比例僅為11.98%。

在民主、友好的家庭中,學生能充分發揮自主性和能動性,信任感被學生內化為學習潛力和動力,運用於學習的自我管理中,繼而促進學業水平的提高。

父母情緒越正向 子女成績優秀比例越高

家人間的情緒理解與反饋不容忽視。調查顯示,家庭成員間對情緒的理解和反饋越好的家庭,其子女成績優秀的比例越高。

如當父母情緒不好時,「能感受到家人支持和關心」的家庭,其子女成績優秀的比例最高,為74.12%,而冷漠、疏離的家庭中,如「不如不說,說了更鬧心」和「說了他們也不能理解」,子女成績優秀的比例僅為12.48%和5.41%。

父母的消極心境會投射並傳染子女,尤其對較為敏感的孩子來說,如果父母的情緒不一致,則孩子的心理調適就比較困難。久而久之會給子女造成巨大的心理負擔,影響其學習效果。

本次調查還發現,家庭結構對小學生學業水平有顯著影響。離異和再婚家庭中孩子成績優秀的比例大大降低;而在成績較差的小學生中,單親和再婚家庭又佔了相對較高比例。

父母經常讀書看報 孩子成績更優秀

數據顯示,「閱讀型」家庭子女成績優秀的比例更高。閑暇時父母經常「讀書看報」的家庭中,其子女成績優秀的比例為31.31%,高於「看電視、玩電腦、手機」(27.43%)、「朋友聚會、打牌娛樂」(24.90%)等家庭。

調查還發現,學業水平較高的小學生,課外閱讀的時間也相對更多。北京小學生微信一直倡導親子閱讀,家長以身示範的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給孩子做榜樣。從調查中也看到,為孩子創設良好的「閱讀型」家庭氛圍對小學生學業成長的意義不言而喻。

家人共進晚餐 孩子成績普遍更好

小學生學業水平與家庭組織娛樂活動的頻率密切相關,家庭組織娛樂活動的頻率越高,小學生成績優秀的比例也越高。數據顯示,選擇「從不」、「偶爾」和「經常」組織家庭娛樂活動的家庭,成績優秀的小學生比例分別為17.74%、27.35%和39.19%。

進一步對每周家庭成員共進晚餐的情況進行調查時發現,成績優秀的學生家庭,「幾乎每天」和「每周2-3次」家人共進晚餐的比例均高於成績較差的學生家庭。

有意思的是,「爸爸經常和孩子做的事」對小學生的學業水平影響明顯。在成績優秀的小學生中,爸爸能經常和孩子「一起玩智力遊戲(如下棋,迷宮、數字猜謎等)」的佔比最高,為58.23%,其他選項依次為「打鬧玩耍」(56.54%),「一起運動」(48.42%),「一起聊天談心」(41.14%),「一起嘗試新事物」(40.83%),「一起修理東西」(22.65%),「討論軍事、科技、政治、歷史等話題」(18.86%),「共同保守一個秘密」(13.9%)。

會管理零花錢的孩子 學生學業水平更高

自主管理能力高的小學生學業水平也更高。數據顯示,當問及小學生「興趣班是怎麼選的」,能表達自己喜好願望、獨立做出選擇的小學生(「我自己選的」)和能與父母商討聽取父母意見的小學生(「父母和我商量的」),成績優秀的比例相對「同學上,我也上」、「父母決定的」的比例高兩倍;

在成績優秀的小學生中,隨自主管理零花錢能力的提高,其學業優秀的比例也直線上升。53.30%學業水平較優秀的學生會將零花錢「攢起來,有計劃地花」,比成績較差的小學生高17.97%;相反,隨心所欲,給多少花多少的學生中,成績較差的為13.91%,學業水平較優秀的僅為3.12%。

孩子是否做家務 成績反差比較大

自理能力強的小學生學習能力也強。當問及「孩子分內的事情總讓您幫忙,您會怎麼辦」時,在成績優秀的小學生中,「要求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的比例最高,為43.11%,「有求必應」的比例最低為2.12%。在孩子專門負責一兩項家務活的家庭裏,孩子成績優秀的比例也相對較高。

這樣看來,並非把所有的時間都留給孩子學習和休息才是明智的選擇。那些認為「只要學習好,做不做家務都行」的家庭中,子女成績優秀的比例為3.17%,而持有「孩子應該做些家務」觀點的家庭中,此比例為86.92%,兩者相差懸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