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億元水官」稱北京某高官是其干爹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訊】47歲的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總經理馬超群,因其數額驚人的億萬家產而一夜成名。據陸媒報導,這個「小官巨貪」的典型人物,專橫跋扈,不僅下級懼怕他的粗暴,就連許多上級也對他避讓三分,原因是他「上面有人」。

11月12日,河北省紀委通報了多起官員腐敗案件,其中,秦皇島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調研員、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因涉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被查處。在其家中搜出1.2億元現金、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

公開的資料顯示,馬超群是河北秦皇島市的總經理。供水總公司在行政體系中屬於科級單位,但由於馬還有一個身份是秦皇島市城管局副調研員,所以他的行政級別為高配的副處級。

據大陸《華商報》11月18日報導,由於馬超群的官職太小,所以當今年2月份馬某被紀檢部門帶走時,這個「小蒼蠅」的案子並沒有引起外界的關注。然而,9個月後,河北官方公布了調查人員在馬某家中搜出的巨額錢財,這組驚人的數據震驚了海內外。馬超群案立刻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報導稱,有知情人士披露,馬超群案在他被查出9個多月後突然猛料跌出並非偶然。如果馬案的這些內幕不被爆出,此案的查辦走向無法預料,「馬超群案背後有故事!」

一位接近秦皇島市高層的官員告訴華商報記者,馬超群案發後有關部門做了嚴密部署,要求在案件初查階段不能透露任何案情。由於保密工作做得很完善,所以外界只知道馬超群出事了,但都不知道具體情況。直到11月中旬,新華社在報道河北查處「小官巨腐」案件時才爆出馬超群家藏億元現金一事。

據稱,秦皇島市官員透露說,此案涉案數字之所以在11月中旬被公布,實在屬於有關部門的無奈之舉。「有時候公布的東西越多,辦案阻力和壓力就越小,我只能說這麼多。」

報導还披露了一件馬超群當年在崔各庄村拿地的往事。

據報導,崔各庄村的林石認識馬超群大約是在2010年,他記得當時大家都喊馬超群「馬哥」。據稱,介紹人告訴林石,「馬哥」能量很大、很有背景,在秦皇島乃至河北省,沒有馬哥辦不了的事。當時林石心裏就嘀咕:一個自來水公司的經理能有啥能耐本事啊?在他的印象中,供水公司是個清水衙門。

大約是2011年,林石在村裡偶遇馬超群帶著幾個人轉悠。馬說他在崔各庄村置了一塊地準備蓋房子,大概有十來畝。後來林石和村幹部偶爾談到此事,當聽說林和馬超群是朋友時,村幹部很神秘地說:「你的這個朋友『馬老闆』可不是一般人,他在咱們村買地,價錢壓得很低不說,還有市上的領導給幫忙打招呼。」

從村幹部處,林石才得知那塊至少值500萬元的地塊,馬超群攔腰砍價后拿走了。

該村一個袁姓村民表示,他聽村裡人議論說,「馬老闆」圈這塊地的圍牆建材都是在北戴河修建酒店的老闆送的。

報導表示,當地人對馬超群的口碑很差。在本單位內部,許多職工都感慨「這些年馬超群把我們欺負得厲害」。有多名職工告訴華商報記者,他們因為工作被馬超群罵過髒話,甚至打過耳光。

供水公司退休職工羅師傅回憶說,他2012年曾因退休待遇的事找過馬,結果馬超群就專門給門衛囑咐以後不讓他進辦公區,他為此氣得生了一場病。兒子為此事去找馬超群評理,幾天後,車玻璃被人無故砸碎。「我們一直懷疑是馬超群派人乾的,因為他和社會上的人來往多。」

有馬超群的遠方親戚透露說,馬家祖籍河北撫寧縣人。由於馬父少年學醫后安家秦皇島,所以马的少年和青年都是在秦皇島長大,一直到技校畢業后的1997年進入供水總公司工作。第一份工作是燒鍋爐。

大約是2012年夏天,他因事去過一趟馬的辦公室,馬超群指著牆上自己和北京某高官的合影說:「他認我做乾兒子了。」

秦皇島市城管局的一位部門負責人也回憶說,2013年春節后的一次飯局上,因為喝了幾杯酒的緣故,馬超群同一領導模樣的男子吵了起來。結果馬直接把酒杯往地上一摔說:「你信不信我讓你和某某某明天都一起完蛋?」他口中的某某某為秦皇島市的一位副職。

對於馬超群自稱自己很有背景,當地老幹部洪先生表示可信度極高。他的理由是北戴河每年夏天都會有許多級別很高的官員來這裏療養,按照馬超群的精明和鑽營,結交幾個「大人物」不是什麼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