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數千人圍堵草酸廠 抗議污染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11月15日和16日兩天,福建省漳州市華安縣豐山鎮銀塘村全村村民和鄰村村民共約數千人圍堵龍翔草酸廠,抗議該廠排放毒氣污染環境,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嚴以待陣。

龍翔草酸廠每天排放黃色的煙霧,散發著一股刺鼻難聞的怪味,五六公里外的村莊都聞得到臭味。豐山鎮多個村的數千村民連續兩天圍堵期間工廠大門被村民推倒。

銀塘村村民趙先生:「每天都是黃黃糊糊的,污染非常嚴重,從建廠以來經常發生這種事情,連續兩天都有村民到工廠門口抗議,隔壁村也有老年會來堵廠門,抗議它也是照樣生產,扳不倒它就是了,今天是沒有排放,但是他們還繼續在生產。」

據了解,該廠在2011年因斷電有毒氣體大量洩漏後,今年11月份又一次因設備原因大量洩漏、周圍幾個村的村民在廠門口抗議,沒有領導到場解決,也沒有記者來報導。

銀塘村村民趙先生:「地下的水大家都不太敢喝,因為草酸廠在我們的上面,我們吃的水都是到山上去接山泉水下來喝。癌症很多,我老婆就得了癌症了,花了將近20萬元,還在化療當中。莊稼基本上都不種啊,種不起來。大家都敢怒不敢言,我們告到哪裡去哪裡都有人攔住,也沒地方告啊,政府不解決也是沒辦法。」

該村另一位趙姓民表示,草酸廠距離村民住的地方最近只有一百米,如果風把煙颳過來,很多房子都看不見,還有黑色水從廠裡排水管排出流入九龍江。三年前,村裡曾一夜之間死了2000多隻雞鴨。

銀塘村村民趙先生:「全村大部分都去堵廠抗議,前天就去了,有幾千人,今天沒有去鬧了,污染了七、八年了,受不了才去鬧。我們種什麼東西都損害了,前年鴨子、雞都死了,我們現在不敢吃村裡的水,我們都到山上去接水來吃,我們村裡小孩有的都送到漳州去讀書了,都怕小孩得病,九龍江的水都不能吃了,我們以前經常到九龍江去游泳,現在都不敢下水了。」

據了解,該廠臨九龍江而建,占地百畝,年產工業草酸10萬噸,產品占全國市場份額的7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