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 紅 黑 解析北京APEC三原色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訊】11號,第22次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在北京閉幕,一個多星期來的北京,和平常大不相同。在北京罕有的藍天下,上演著,大國間的-外交角逐,北京當局的-所謂「全力維穩」,以及民間的-不堪其擾。下面,我們就來回顧一下,APEC峰會期間的一些爭議和結果。

APEC•藍:

好久不見的藍天,在APEC峰會期間重回北京,不過代價卻是:
包括北京在內的六個省市
1、超過2500家企業被勒令停產限產。
2、4400多處工地停工
3、預計高達百萬架次的車輛出行受到限制。
另外快遞停發、早點攤消失、供暖中斷、醫院部分項目暫停等等擾民措施,超強手腕,讓北京的空氣指標,迅速從10月末,「污染指數」最高400多,「重度污染」,幾天內迅速跌到最低40多,「空氣優良」。

大陸網民說,當局似乎在告訴百姓:「不是我們做不到 只是你們不重要」

APEC•紅

10號晚上的APEC領導人晚宴,一條由燈光打造的紅色地毯,在車隊前緩緩展開,不過效果,卻被網友評價為「像是在血水裏開車」

其實APEC期間,北京市民也能親身感受到「APEC紅」不過,卻是全市100多萬「紅袖章」傾巢出動

微博網友披露,當晚為外賓點燃的煙花照亮北京,但北京市民出門看煙花,卻發現幾乎各個樓道裏都坐著「紅袖章」大媽,他們是當局請來的,最底層的維穩人員據媒體披露,APEC期間,北京街頭有百萬名這樣的所謂「志願者」。

當局全面維穩,假想敵是誰?數千名訪民被遣返,異議人士遭嚴厲管控,大國小民,讓民間質疑,當局維持表面穩定繁榮,究竟為了誰?

APEC•黑

21國的政要首腦,為期一週的會議,達成兩份,白紙黑字的成果文件,包括啟動由北京主導的亞太自由貿易區的進程,以及建立亞太反腐敗合作等大框架。

不過,這二者也都面臨外界質疑,擔憂中國市場的開放度,和權力操縱市場,會有損區域貿易,以及對中國人權法治狀況的擔憂,可能會讓引渡外逃貪官的工作受阻

另外,雖然中美在會間達成「加強反恐合作」但兩國對於「恐怖活動」的界定,卻仍有分歧

亞太各國,因結構性衝突而產生的黑雲密佈,中日首腦黑麵握手,以及兩岸高層會談,會不會讓國共黑箱合作的黑雲更重?七天的會議,太多的議題,太多的質疑,美中雙方是否能真正合作、化解分歧,還有待時間來證明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