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感謝和平

【新唐人2014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茉莉編譯報導)日本著名動畫大師宮崎駿獲頒「奧斯卡榮譽獎」(又稱「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於11月8日(當地時間)在洛杉磯好萊塢舉行。73歲的宮崎駿是繼已故導演黑澤明1990年獲獎後,日本史上第2位獲此殊榮的導演。

據日本《共同社》等媒體報導,頒獎台上手持奧斯卡小金人的宮崎駿(Hayao Miyazaki)說:「過去的50年中我們的國家沒發生過一場戰爭,這給我們的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助力」,同時還表示「以紙張、鉛筆和膠卷製作電影的最後時期,我能參與其中,是很幸運的事情」。他的發言獲得全場一致的掌聲。

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千與千尋》曾獲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及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等獎項。《哈爾的移動城堡》、《起風了》兩部作品也曾獲奧斯卡提名。

關於其獲獎理由,主辦方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介紹說,宮崎駿從90年代末默默無名時期製作的動畫電影《幽靈公主》開始,到之後的《風之谷》、《天空之城》及《龍貓》等作品均受到日本觀眾極大的喜愛和推崇,展示了宮崎駿導演的卓越才華及輝煌成就。

宮崎駿2005年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去年9月,《起風了》首映式期間宮崎駿宣布退休,正式引退動畫界,不再製作長篇動畫。近日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會繼續創作短片動畫作品。

宮崎駿之外,其他榮譽獎獲得者為法國作家讓‧克勞德‧卡里埃爾(Jean-Claude Carrière)和愛爾蘭演員莫琳•奧哈拉(Maureen O’Hara)。

此外,表彰人道主義事業上作出傑出貢獻電影人的獎項「簡•赫爾索特人道精神獎」的獲獎者是美國演員及社會活動家哈利•貝拉方特(Harry Belafont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