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習近平加速清除軍中江澤民勢力

11月6日,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簽署命令,軍隊審計署由總後勤部劃歸中央軍委建制,主管全軍審計工作,其黨政工作和行政管理由軍委辦公廳領導。現任軍委辦公廳副主任鐘紹軍為習近平親信。報導稱,這是習近平為加強軍隊經濟活動審計監督作出的決定。

10月30日至11月2日,中共「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習近平發表講話,稱要特別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徹底肅清影響」,釋放出徹底清洗軍中江派勢力的信號。

習近平提升軍方審計署級別,是加速清除軍中江澤民勢力的舉動。從習近平在軍中反腐落馬的官員谷俊山、徐才厚擁有富可敵國的財富來看,江澤民掌權時期以貪腐治國,用共同犯罪的方式把各級官員「凝聚」在自己身邊,在中共軍中已經形成了一條有機的貪腐鏈條,把軍中各級官員連結在一起。習近平在軍中的反腐,觸動的就是這個鏈條。由於中共軍中許多部門都由江派勢力掌控,其人馬盤根錯節,大量的軍費和軍中的經濟活動的利益,都被各級官員侵吞。

在胡溫時代,胡溫對軍權失控,明顯的例子是汶川地震。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溫家寶第一時間飛往災區,曾要求空軍派遣直升機救助災民,並下死命令打通通向汶川的道路,但中共軍隊行動遲緩,甚至以「天氣不好」為由按兵不動。當時有報導,溫家寶因軍方不作為氣得摔電話,並撂下一句重話:「我不管,是人民養活了你們,你們看著辦!」

無法調動軍隊的不只是溫家寶,連軍委主席胡錦濤也不例外。2008年12月9日,新華網轉載瞭解放軍報的一篇長篇報導《總參謀長陳炳德撰文憶汶川大地震救災的日子》,這篇憶文從始至終,有五處提到「軍委首長」江澤民,也就是說從抗震救災一開始,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軍委委員、總參謀長陳炳德就是直接向江澤民彙報、請示,而且按照江的意思行事的。令人震驚的是,尤其在七十二小時之內,總參謀長陳炳德向江澤民彙報頻繁,而黃金救生時間一過,就不需要向江領甚麼旨意了。總參謀長陳炳德撰文透露說,他們不主動向軍委主席胡錦濤彙報震情,而是胡錦濤一次次打電話向陳炳德打聽消息和下達命令,而陳炳德一邊搪塞、一邊拖延。

無法掌握軍權的結果,就是胡溫執政十年「政令難出中南海」。顯然,習近平沒有重蹈胡溫的舊轍。

習近平拿下江澤民軍中的親信和代言人徐才厚,高調在古田召開「政治工作會議」,中共全體掌握實權的軍頭紛紛表態擁護支持習近平。古田會議是習近平掌控軍權,並在軍中全面清除江澤民勢力的標誌信號。隨後習近平提升軍中審計署級別並用自己親信掌控,這種動作只是古田會議之後的系列措施之一。預計未來時間,習近平還將在軍中加速展開行動,直到全面清除江澤民軍中勢力。

在中共歷史上,類似古田會議這樣全體軍頭聚集高調集體表態的情況,並不多見,出現這樣的事情,往往預示著將有重大的政治事件發生,或因當局一方將要採取重大政治行動的時候,需要軍隊作為後盾並強力支持,才會成功。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