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沒戲 劉源或明年再得豐厚政治報酬

【新唐人2014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沒有公佈軍委人事變動安排。四中全會召開前夕,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和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二人將入軍委的傳聞一度甚囂塵上。劉源與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習近平同為紅二代,從小一起長大,關係密切,更是習近平在軍中反腐的得力干將。劉源在仕途上還有可能再上一層樓嗎?

四中全會沒有公佈關於軍委副主席的消息,外界尤為關注劉源仕途進展。

目前,中共軍隊高級官員的任職年限標準有「兩條線」:一是最高服役年齡,正大軍區級為65歲,軍委副主席、軍委委員在68歲至72歲之間,最高可到72歲;二是在同一職級最長任職時間是十年,到期還不能晉升就要退役,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十年大限」。

1951年的劉源明年64歲,從年齡上來說還有戲。

另外,劉源2004年擔任軍事科學院政委,成為正大軍區級,到明年就滿十年,如果不能進入軍委領導班子,就要提前退役。

香港《東網》署名評論分析,2015年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既是劉源的最大機會,也是最後機會。

軍紀委有望升格

10月28日公佈的四中全會《決定》裡,涉及到「改革軍隊紀檢監察體制」的內容。

據悉,現任中共軍紀委書記杜金才尚不是軍委委員,僅兼任總政治部副主任,屬於正大軍區級,比部隊各大單位的紀委書記僅高半級。

此外,軍紀委沒有單設的辦事機構,機構、人員都設在中共總政治部之內,從權力監督制約上影響了獨立性。

《東網》的評論分析,目前中共軍紀委的機構和人員都設在總政治部內部,在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處處受制於人,缺乏獨立性、權威性。

評論認為,現在的中紀委書記位列政治局常委,但軍紀委書記的位階則偏低,如果能效仿中紀委書記的級別,同樣擔任軍委委員才是合理的安排。

劉源軍中反腐有功 有望升任軍紀委書記

11月2日,中共《人民日報》以頭版全版刊登了習近平在古田全軍會議上的講話內容。習在講話中要求全軍深刻反思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因腐敗下台的教訓,強調要「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並稱要徹底肅清徐才厚在軍中的影響。

會上中共18名高級將領在會議上發言。其中,劉源呼應習近平的講話,在發言中指出,必須深刻檢討反思徐才厚、谷俊山問題的教訓,堅持新老腐敗一起反、「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滋生在軍隊肌體上的毒瘤祛除掉。

在四中全會前夕的一次演講中,劉源的智囊張木生爆料稱,軍隊腐敗程度遠超人們想像,腐敗官員除了已經落馬的徐才厚、谷俊山等軍隊大佬之外,還有更厲害的老虎隱藏在背後,沒有被曝光。

張木生的講話中,可以猜測,繼徐才厚之後,中共軍中還有更猛烈的打虎動作。

外界分析,劉源在谷俊山和徐才厚腐敗案中立下大功,他與習近平關係密切,其上位有助於習近平掌控軍權和在軍中大開手腳進行反腐。

近日,一篇兩年前熱捧劉源的博客再次在海外中文媒體上流傳。據稱,劉源當時聲稱,他下面要講的這一段話不代表黨委,如果有誤的話,他個人負責。劉源在這次講話中針對軍隊中的嚴重腐敗問題強調,「我們自己的腐敗,才能毀了自己,真使我們的軍隊不打自垮。因此,今天的打擊貪腐,整肅吏治,就是最現實、最常見的黨內鬥爭。」

《東網》的評論表示,一旦軍紀委單列、提高地位,劉源無疑是軍紀委書記頭號熱門人選。除了他鮮明的紅二代光環、政治上可靠放心之外,在查辦谷俊山案並間接扳倒徐才厚的過程中,劉源居功不小 ,擔任軍委委員亦算是合理的政治報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