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沒有阻止我留守 已是一種讓步

25歲表弟

父親沒有阻止我留守,已是一種讓步

去年,他在演藝學院畢業禮台上向梁振英三鞠躬,悼念這個在他心目中已死的政權,「表達對這個低票當選、名存實亡、由中央操控的特首的不滿」。今日,他在金鐘已留守一個多月,為的是公義和守護學生。他與表姐一起留守,所以大家都稱呼他為「表弟」。

9.26當晚學生重奪公民廣場,表弟立即出來支援學生。留守至清早,搭船到澳門工作,晚上一落船又趕過來金鐘。「我後生,負擔較輕,可以付出多啲,企前啲。」

父親的反對

表弟已留守一個多月,身為公務員的父親反對他參與佔領,認為佔領影響民生。兩父子從未就此討論,表弟本已搬出來自住,現時留守金鐘,更少機會和爸爸見面和溝通。表弟曾邀請爸爸一起到金鐘看看,最後爸爸拒絕了。「他反對佔領,但是沒有出聲阻止我出來留守,其實已經是一種讓步。」

表弟體諒爸爸的處境和立場,與其迫他改變,倒不如等政府的惡行激發他自願走出來,「很多人都知道這場雨傘運動的目的,明知政府做錯,只是未殺到埋身,寧願掩耳不聽,掩眼不看,選擇坐視不理,也不想改變。然而早前特首講兩句激怒體育界,體育界終於忍不住發聲。如果政府接著的言行得罪公務員,可能我爸爸也會走出來。」

「不少人視我們這些留守的已被洗腦,不論說甚麼對他們也沒有說服力。希望沒有留守的多向身邊人解釋這次運動,相對較易令反對佔領的人接受。」

分化與團結

「這次運動令年輕一代和上一代嚴重撕裂,但是亦讓不少香港人有一個共同目標。明白不論我們想要一個廉潔的政府、改革教育政策或改善住屋問題等等,首先第一步都是要有真普選。有民主選舉,選出對市民負責的政府,才可以改善政策和民生。」

表弟認為這次運動最終未必可帶來成功,但是佔領結束後也不要放棄爭取民主,「好少政改運動可以一次就成功,代價不是血汗,就是時間。我們當然不想流血,所以只可以用時間換取成功。幾個月也好,幾年也好。這次佔領不論成功或失敗,也不要放棄。」

文章來源:雨傘鄰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