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案移送審查起訴 「要求家屬不入罪」被否決

【新唐人2014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四中全會結束後,備受關注的徐才厚大案率先揭開蓋子。日前,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消息,中共軍事檢察院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而隨後舉行的軍事檢察機關記者招待會,證實徐才厚涉案家屬亦將受到調查。

徐才厚被正式起訴

28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消息稱,中共軍事檢察院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已經偵查終結,並移送審查起訴。

報導表示,據已經查明的案情,徐才厚通過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陞職務提供幫助,以及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並且「數額特別巨大」。報導表明徐才厚已經對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此前,中共黨媒於6月30日報導,習近平主持舉行中央政治局會議,在聽取中央軍委紀委《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後,決定開除徐才厚黨籍,中央軍委決定開除徐才厚軍籍、取消其上將軍銜。

「家屬不入罪」被否決

據大陸《中國軍網》的報導,徐才厚案偵查終結後,被移送審查起訴。隨後有軍事檢察機關負責人就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會上有記者追問對涉徐才厚案的其他人員如何處理,該負責人回答稱,對徐才厚家人涉嫌受賄犯罪的,會根據查明的事實證據,進行依法處理;而對於其他涉案人員,負責人表示也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此前,港媒《前哨》曾報導徐才厚願意配合調查,但作為交換條件提出了四點要求:

第一條,他對中央軍委紀委《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中的關於自己「利用職權為他人晉陞謀利收受賄路」的指控,表示接受。願意認罪。

第二條,希望中央對所有涉貪官員都能夠一視同仁。

第三條,為顯示認罪誠意,徐才厚願意放棄「留後路」的考慮,向中紀委揭發舉報其他涉貪高級幹部的犯罪事實。

第四條,在他願意接受司法審訊刑法判決的同時,希望自己的家屬子女不要再入罪。

報導稱,中紀委當時表示,前三條基本可以同意,但第四條需要考量研究再定。

外界評論指,徐才厚被起訴,其家人亦未能像他希望的那樣得到寬大處理,顯示習王有以此警告、震懾官場的用意。同時,徐才厚有例在先,後面的周永康也勢必照章辦理,周永康要想保全涉案妻兒,恐怕希望渺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