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分飽催生長壽菌群 這樣吃飯「多活20年」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訊】人人想長命百歲,要長壽首先得身體健康不生病,需要從日常生活飲食做起。很多長壽老人們的生活經驗以及民間養生理念都涉及節制飲食、適可而止的『七成飽』現象,這樣吃飯能「多活20年」。

據大陸媒體報導,上海交通大學趙立平教授團隊與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院營養所劉勇教授團隊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不但證實有節制的低脂飲食更能讓動物長壽,而且提出了新的作用機制。

為何「七分飽」有益健康長壽?上海交通大學趙立平教授稱,這次研究發現即便攝入高脂飲食,但如果適當節制,也能顯著改善肥胖和代謝病」。這些結果說明,高脂膳食引起的肥胖及相關代謝性疾病會加快衰老,減少壽命。而適度節食可以緩解這些病症,多活20年

趙立平說,「節食可以調節腸道菌群,減少內毒素入血,進而改善代謝指標,這是節食延長壽命的作用途徑之一。」

通過實驗發現,無論是低脂還是高脂飲食,節食都能夠顯著增加有助於延長壽命的有益菌群,減少有害菌群。從而改善了與肥胖等代謝性疾病密切相關的炎症反應,這很可能是節食延長壽命、延緩衰老作用機制的重要環節。

趙立平教授指出,最理想的狀況就是吃得營養均衡但剛剛夠自己用,這時消化道恰好把營養吸收完,僅把膳食纖維留給腸道菌群,反過來,如果吃得過多,那麼大量沒有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等食物殘渣也都進入腸道,會讓能產生內毒素或引起炎症反應的有害菌群滋生,導致胰島素抵抗和肥胖等。

趙立平教授強調,當然,這裏說的『節食』也好,『七分飽』也好,都是在不影響營養均衡全面攝入的前提下的飲食原則,並非盲目少吃或者不吃東西。對於在人群中開展膳食干預,還是要根據個人先前飲食不同做測定後進行個性化調整。

健康的人一般不會一頓少吃就餓得慌,如果出現這樣的現象,也說明代謝失衡,需要調理了。在蛋白質脂肪足夠滿足人體功能的情況下,有計劃地逐漸增加全糧或者蔬菜水果的比例,控制食量。『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其實也是其中一種調節方式。剛開始少吃可能會餓,但調整好了就適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