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詭異 四中前後軍方兩大動作 習近平防出事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結束,備受外界關注的周永康案至今未公佈,引發各界猜測。日前,大陸官媒曝出四中全會前軍方六大集團軍主官換人,會議結束後僅兩天,中共軍方又在中國東北地區舉行今年度規模最大的總兵力約2萬人的實兵演習。時值朝鮮政局詭異莫測,中共軍方的連番異動,已經引起高度關注。

「四中」前軍方將領大換班

據大陸官媒報導,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前夕,軍隊一批集團軍集中調整了軍事、政治主官。報導稱,陸軍18個集團軍中,有6個集團軍發生變動,2個集團軍更換軍長,4個集團軍任命了新政委。其中,新任第26集團軍軍長張岩成為中共軍隊中最年輕的軍長。另外,空軍空降兵15軍也調整政委,而海南省、重慶市、寧夏自治區則調整了「戎裝常委」。

據了解,中共陸軍現有18個集團軍,是陸軍最主要的一線作戰部隊,因此集團軍主官亦是備受重視的關鍵崗位。按慣例,大多數集團軍軍長、政委都會晉陞副大軍區級以上高級職務。目前的中共中央軍委領導層除空軍出身的副主席許其亮之外,其他人都曾擔任過集團軍軍長或政委。

在本輪調整中較為引人注目的是,濟南軍區下轄第26集團軍軍長譚民,調任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軍長。而16軍原軍長高光輝調任成都軍區副參謀長。瀋陽軍區副參謀長張岩接任26軍軍長,與譚民形成了跨大軍區對調。

據最新一期《前哨》雜誌報導,高光輝調職應該與徐才厚案有關。在軍內,高光輝是由師長直接提拔為軍長,這在論資排輩極其講究的軍隊實屬異數。更不尋常的是,高光輝是越級提拔「專業戶」:從排長直升連長,從連長直升營長,最後從師長直升軍長,顯示徐才厚將其作為「接班人」來培養。作為徐的心腹嫡系,在四中全會前調到是非之地的成都軍區,明顯已被「邊緣化」。

除此之外,還有四個集團軍的政治主官亦進行了調整:第20集團軍政委徐忠波調任第54集團軍政委,20軍政治部主任薛君晉陞該軍政委;第12集團軍政委張學傑調任第31集團軍政委,第1集團軍副政委周皖柱調升12軍政委。第20軍、54軍均隸屬濟南軍區,而第1軍、12軍、31軍則是南京軍區下轄的3個集團軍。

「四中」剛結束軍方開始今年最大軍演

據中共官媒報導,10月25日起中共軍隊開始在中國東北地區舉行代號「聯合行動-2014E」實兵演習,這是中共軍隊2014年度最後的一次聯合軍演,也是今年第7次軍演。

報導稱,參演的主要軍隊是陸軍第39集團軍、瀋陽軍區空軍為主,包括步兵、坦克兵、炮兵、防空兵、陸航、防化、電子對抗等10多個兵種,空軍飛行和防空部隊,武警部隊、民兵和預備役部隊等,總兵力約2萬人。

觀察家注意到,7月29日,中共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中紀委「立案審查」。周案公佈前後,中共軍方也曾舉行過空前的海陸空三路密集軍演。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海軍從7月25日至8月1日,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相關水域將執行軍事任務;7月26日至8月1日,在北部灣相關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與此同時交叉,在7月28日至11月20日,在廢黃河口至射陽河口以東的江蘇鹽城部分海域將舉行實彈射擊。7月30日,中共軍隊罕見地從東海之濱開赴西北邊陲進行跨區軍演。而專家及內部人士則表示,舉行如此大規模、多兵力的演習超出歷年同期水平。

當時即有評論稱,中共「三軍四海」超大規模軍事活動,其背後應與空前激烈的「打虎」博弈有關。其時臨近北戴河會議,又拋出了周永康這只「大老虎」,軍方的軍事行動或是習近平為「打虎」護航、預防不測之舉。

東北軍演意味深長

據悉,瀋陽軍區是距朝鮮半島最近的中共大軍區,過去每逢朝鮮政局不穩,中共軍隊都會在中朝邊境集結。

近期,朝鮮局勢持續異常,其領導人金正恩從9月4日開始到10月13日,1個多月未公開露面;接連罕見缺席朝鮮3次最重要會議和活動,引外界各種猜測。

網路亦熱傳驚人消息稱,朝鮮局勢巨變,中共中央軍委已發佈「一級命令」,要求瀋陽軍區第39集團軍、第16集團軍進入野戰狀態,作戰部隊離開駐地,進入邊境地區待命等命令。其餘部隊一級戒備。

外界分析指,中共軍方在四中全會前後接連大動作,震懾意味明顯,顯示出周永康案拋出前後的某種相似性。此次周永康沒能公佈「雙開」,有消息說還在深查,王岐山又再度放出「不收手要付出代价」的狠話,因此不排除有更大「老虎」被拋出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