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委官大 車馬費四百但管上億經費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訊】大部分的加州學區由五位教育委員監管,他們常受邀出席各學校活動甚至上臺發言。這看似風光的工作雖不能帶來財富收入,卻有可能成為進入政治領域的踏腳石。

除了享有免費的健康保險,教委每個月只有幾百塊錢的津貼。

教委聖蓋博高中老師文華東:「教委跟市議員待遇都一樣,都是兼職做,大概是一個月四百塊車馬費。」

他們與學區總監一起掌管動輒上千萬元的教育資源,責任非常重大。

「一個月開會一兩次,巡視學校。我覺得最值得回味的,就是跟家長的互動。」

教委來自各行各業,甚至包括在校學生。

「教委不一定當老師才要當教委,任何人,18歲以上都可以去競選。」

他希望有更多華人出來競選教委。他本人是2001年第一次當選,並於2005年獲選連任。

「一般花一兩萬、幾萬塊,還找個競選的顧問。我當初是一個草根式的,大概花不到六千塊。」

除了真正對教育懷有理想與熱忱,為何有人願意花費時間、金錢擔任教委呢?

「除了光宗耀祖之外,就是進入下一個階段,把它當踏腳石。」

部分教委在累積了足夠的人脈和經驗後,會參選各級民意代表。

而沒有經驗的教委是必須到外地接受訓練的,但學區會負擔相關差旅費用。

「州的教委協會開很多課程,讓你去上課的。」

教委是四年一任,每兩年會重新選出其中的兩位或三位。

與其他學區不同,洛杉磯學區因為範圍很大,教委共有七位,且是正式的全職工作。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景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