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盡歲月:地產霸主與周永康的勾結

雅居樂的老闆陳卓林有沒有被帶走調查?他跟周永康有沒有關係?這兩天京港粵三地地產圈、傳媒圈、金融圈傳言紛紛。

資本是嗅覺最靈敏的。就在10月3日,香港交易所發出公告:雅居樂暫時停牌,直至另外通知。在停牌前,雅居樂股價已經大跌至4。770元。昨日,在雅居樂發出一封措辭嚴厲的「闢謠聲明」時,香港金融圈已經在盛傳「陳氏兄弟中已有一人被帶走」。

有金融圈人士向搜狐財經透露,雅居樂的一筆併購可能存在地下交易。

地產霸主與周永康的勾結

事實上,雅居樂也早就獲知了陳卓林被勒令接受調查的事實。在10月10號的最新公告中聲稱,其非執行董事、公司董事局主席陳卓林配偶陸倩芳在10月1日知會該公司,受到中國昆明市檢察院通知,於9月30日晚上起,該檢察院已經對陳卓林執行了「指定居所居住的措施」。

雅居樂昨日白天才剛剛發布了言辭激烈的聲明,否認公司總裁陳卓林認識周永康,也否認了一些不利指控。

但到了深夜,一紙新聲明,將公司推向風口浪尖。

周氏身影?

引爆這次雅居樂風波的舉報人陳浩唯的微博認證是「中山市康大中信聯合房地產有限公司 董事長」,他自述在中山市經營了二十多年的房地產生意,與陳卓林家族結識多年,並且有商業爭端。兩家交惡源於一宗332畝的地塊歸屬權爭議。陳浩唯為此專門在北京東城陽光都市二號樓成立了「港澳台民間維權總會」。

陳浩唯大概沒想到的是,他的案子奔走呼號多年,無人關注,但因為獲知陳卓林家族或許與周永康有關,此消息一經公布。天下皆知了。輾轉聯繫上了在北京的陳浩唯本人。

陳浩唯對陳卓林家族最具殺傷力的指控是:陳卓林兄弟陳卓賢的「乾爹」是已落馬高官周永康,周家是雅居樂背後的股東之一。

雅居樂的第一份聲明曾否認這些指控。

但在中山市三鄉鎮政府官網的「1999年三鄉大事記」里,可以查詢到「6月12日 國土資源部部長周永康在省國土廳廳長袁征的陪同下,到三鄉鎮參觀了解農田保護和城鄉建設工作情況,鎮長陸瑞芬、鎮委副書記梁國幟等熱情接待了周永康一行,並陪同到大布糧食自給工程基地、雅居樂花園和平東農民新村參觀。」

這三個項目中,雅居樂花園是唯一的商業項目。

陳浩唯稱陸瑞芬是陳卓林妻子陸倩芳的大姨。此前,根據公開報道,「陸倩芳出身中山名門,家族也是中山當地具備相當影響力的,對地方建設和土地有一定的話語權。」雅居樂的地產規模一開始並不大,剛剛進入房地產業不久,主要在中山市經營。陳浩唯曾表示「我買得起幾百畝規模地時,他們只買得起一百畝。」

陳浩唯轉述了他聽來的一個傳聞:陳氏兄弟曾認為三鄉鎮某公安分局局長「不配合雅居樂的拆遷項目」,當即甩了一個耳光過去,說「你算老幾啊,我叫你辦事你不辦」。搜狐財經未能聯繫到該局長證實此事。

雅居樂此後在中山房地產市場堪稱「霸主」,曾一度佔據中山房地產市場份額的70%。僅2008年,雅居樂在中山一地的銷售就超過40億。

雅居樂曾發表聲明稱陳卓林夫婦並不認識「周永康先生」。但在「對雅居樂2014年10月7日《嚴正聲明》作出駁斥」里,陳浩唯、和部分村民表示:「2011年,陳卓林家族老大陳卓雄嫁女,在雅居樂別墅開百席,周永康專程出席參加宴會,且由香港影星曾志偉做司儀,省、市、三鄉鎮領導,鴉崗村村村民,男女家親朋戚友,以及當晚在場參加宴會的工作人員,都可以見證。」

陳浩唯激動地表示「很多村民都可以作證。」

可以查證的是,2011年7月18至20日,周永康在深圳視察,距離中山不遠。

陳浩唯表示,這塊原本高達400多畝的「爭議」地塊原本歸屬於他,但中山法院強行不返還他土地證,拖了數年後,再由雅居樂旗下公司獲得。陳浩唯表示,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該土地價值900多萬。現在價格就數以億計了。

同時,陳浩唯還表示「雅居樂上市時,很多土地證不是50、70年產權的,這些土地證都是通過周永康以及國土部門採用變更的方法,轉為50、70年產權,達到偷稅漏稅的目的。」

2005年12月15日雅居樂在香港上市時,周永康已經高陞為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截止發稿時,還尚無更多證據證明該說法。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