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蹺的「巧合」 向梁振英支付巨款公司握有港鐵合約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蹊蹺收受澳洲公司UGL支付的640萬美元醜聞繼續發酵。日前,《紐約時報》再披露了UGL公司握有維護香港地鐵的一份價值約4190萬美元的長期合約。港府是港鐵大股東,而由梁振英領導的政府再次任命連續第四次擔任港鐵主席的錢果豐,也被揭發系UGL公司的董事。這個事件中充滿蹊蹺的「巧合」,引發輿論對梁振英涉入利益衝突的質疑。

梁振英、港鐵公司、UGL公司關係蹊蹺遭質疑

2014年10月11日《紐約時報》報導稱,據相關企業的記錄、公司的公開聲明,以及對一名港鐵官員的採訪調查,向梁支付數百萬美元的澳大利亞UGL工程公司,擁有香港地鐵系統一份價值約4190萬美元的長期合約。根據該合約,UGL公司將為港鐵的120部車廂提供維護服務。據稱,這隻是UGL與港鐵公司(MTR Corporation)的「廣泛聯繫」中的一方面,而港鐵負責地鐵運營,公司大部分的股份都屬於香港政府。人們由此質疑,UGL公司早先支付給梁振英的640萬美元的鉅款,是否意味著梁某已陷入了一場利益衝突。

據澳洲網上媒體公司《費爾法克斯》(Fairfax Media)10月8日的報導,為了收購一家公司,UGL給了梁振英640萬美元(約合3900萬元人民幣)的報酬;當時,梁振英是該公司的一名高管,還未被任命為香港政府的領導人。但這筆錢卻是在他擔任特首的兩年內分兩次支付的。但這2筆錢,梁振英都沒有向香港政府申報。

據稱,這個秘密協議的條件包括:梁振英離開戴德梁行後的24個月內,不會對管理階層進行挖角;也不另立公司同UGL競爭;而梁振英答應「不定期」為UGL公司做諮詢工作。

10月9日中午,香港新民主同盟成員向廉政公署舉報,指梁振英於2011年11月24日已辭去戴德梁行DTZ董事,但有關協議卻在當年12月簽署,懷疑協議是私下達成,用來支援澳洲工程公司UGL的收購案,也有可能當事人在隱瞞公司股東及董事會的情況下,私下收取UGL的款項,要求廉政署調查梁振英,是否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

當天,梁振英也就收受UGL酬金一事發表聲明,稱雙方在他當選行政長官之前就酬金達成一致,他沒有必要公開相關資訊。而梁振英辦公室則聲明稱這些酬金是「一個標準的不挖角、競業禁止協議」的一部分。

10月10日晚,針對UGL公司握有維護香港地鐵長期合約一事,梁振英通過女發言人蘇珊娜•鄺(Susana Kwong)對外表示,他並沒有監管交通政策的「日常」責任。當被媒體問及梁振英在收受這些報酬時是否知曉UGL與地鐵機構間的商業聯繫,以及他與這兩家公司的關係時,發言人沒有做出回應。

據《紐時》的報導,儘管港鐵女發言人王美琪(May Wong)已出面宣稱,自梁振英於2012年7月1日上臺執政以來,港鐵公司並未給予UGL任何新合約,但律師、香港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Albert Ho)在得知UGL的地鐵合約後說,對於梁振英而言,這裏存在明顯的「利益衝突」。

「UGL有充分的理由來為CY(指梁振英)提供好處,用來交換他手中掌握的關係,」何俊仁說。「他的行事方式讓人產生很多想法,有利益衝突,他要忠於兩個不同群體——他應該服務的香港人民,以及在香港業務活躍的一家企業。」

據披露,2012年9月,港鐵的主席錢果豐(Raymond Ch‘ien)成為UGL董事,一個月後,梁振英領導的香港政府再次任命錢果豐擔任港鐵主席,而這次已是他第四次擔任該職。而公開的資料顯示,香港政府持有港鐵公司77%的股份。

對此,香港公司治理專家戴維•韋伯(David Webb) 評論說:「政府任命的港鐵主席同時在其供應商及合作公司擔任董事,這非常不妥。」他說,「鑒於UGL與港鐵擁有廣泛的業務聯繫,UGL的董事再次被任命為港鐵主席,UGL不可能一點好處不得。」

資料顯示,港鐵和UGL還一起開展其他商務活動,就在今年,港鐵和UGL還聯手在悉尼開展鐵路項目,建造隧道、列車及信號系統。

香港學生致習近平公開信 矛頭直指梁振英

據香港《明報》10月12日報導,香港學聯及學民思潮11日晚發表了一封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敦促習近平正視香港問題,並將風波矛頭直指梁振英。

公開信表示,梁振英的政改報告沒有如實記錄港人想法,造成人大常委會提出港人無法接受的政改框架,「如果港府真誠面對民意,必須承認錯誤,自我修正,將港人對民主的真正意願,納入改革方向」。

公開信特別提到習近平致力反貪腐,但梁振英被揭暗中收受數百萬美元的鉅款。公開信寫道:「眾人皆期待閣下能正視問題,勿讓一個貪腐官員摧毀一國兩制、破壞長治久安,折損閣下的『中國夢』。」

香港學聯及學民思潮特別在公開信中再次重申,佔領運動不是顏色革命,真普選不代表奪權,只是體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希望北京當局能「真誠尊重一國兩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