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的“巧合” 向梁振英支付巨款公司握有港铁合约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梁振英蹊跷收受澳洲公司UGL支付的640万美元丑闻继续发酵。日前,《纽约时报》再披露了UGL公司握有维护香港地铁的一份价值约4190万美元的长期合约。港府是港铁大股东,而由梁振英领导的政府再次任命连续第四次担任港铁主席的钱果丰,也被揭发系UGL公司的董事。这个事件中充满蹊跷的“巧合”,引发舆论对梁振英涉入利益冲突的质疑。

梁振英、港铁公司、UGL公司关系蹊跷遭质疑

2014年10月11日《纽约时报》报导称,据相关企业的记录、公司的公开声明,以及对一名港铁官员的采访调查,向梁支付数百万美元的澳大利亚UGL工程公司,拥有香港地铁系统一份价值约4190万美元的长期合约。根据该合约,UGL公司将为港铁的120部车厢提供维护服务。据称,这只是UGL与港铁公司(MTR Corporation)的“广泛联系”中的一方面,而港铁负责地铁运营,公司大部分的股份都属于香港政府。人们由此质疑,UGL公司早先支付给梁振英的640万美元的钜款,是否意味着梁某已陷入了一场利益冲突。

据澳洲网上媒体公司《费尔法克斯》(Fairfax Media)10月8日的报导,为了收购一家公司,UGL给了梁振英640万美元(约合3900万元人民币)的报酬;当时,梁振英是该公司的一名高管,还未被任命为香港政府的领导人。但这笔钱却是在他担任特首的两年内分两次支付的。但这2笔钱,梁振英都没有向香港政府申报。

据称,这个秘密协议的条件包括:梁振英离开戴德梁行后的24个月内,不会对管理阶层进行挖角;也不另立公司同UGL竞争;而梁振英答应“不定期”为UGL公司做咨询工作。

10月9日中午,香港新民主同盟成员向廉政公署举报,指梁振英于2011年11月24日已辞去戴德梁行DTZ董事,但有关协议却在当年12月签署,怀疑协议是私下达成,用来支援澳洲工程公司UGL的收购案,也有可能当事人在隐瞒公司股东及董事会的情况下,私下收取UGL的款项,要求廉政署调查梁振英,是否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第9条。

当天,梁振英也就收受UGL酬金一事发表声明,称双方在他当选行政长官之前就酬金达成一致,他没有必要公开相关资讯。而梁振英办公室则声明称这些酬金是“一个标准的不挖角、竞业禁止协议”的一部分。

10月10日晚,针对UGL公司握有维护香港地铁长期合约一事,梁振英通过女发言人苏珊娜•邝(Susana Kwong)对外表示,他并没有监管交通政策的“日常”责任。当被媒体问及梁振英在收受这些报酬时是否知晓UGL与地铁机构间的商业联系,以及他与这两家公司的关系时,发言人没有做出回应。

据《纽时》的报导,尽管港铁女发言人王美琪(May Wong)已出面宣称,自梁振英于2012年7月1日上台执政以来,港铁公司并未给予UGL任何新合约,但律师、香港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Albert Ho)在得知UGL的地铁合约后说,对于梁振英而言,这里存在明显的“利益冲突”。

“UGL有充分的理由来为CY(指梁振英)提供好处,用来交换他手中掌握的关系,”何俊仁说。“他的行事方式让人产生很多想法,有利益冲突,他要忠于两个不同群体——他应该服务的香港人民,以及在香港业务活跃的一家企业。”

据披露,2012年9月,港铁的主席钱果丰(Raymond Ch‘ien)成为UGL董事,一个月后,梁振英领导的香港政府再次任命钱果丰担任港铁主席,而这次已是他第四次担任该职。而公开的资料显示,香港政府持有港铁公司77%的股份。

对此,香港公司治理专家戴维•韦伯(David Webb) 评论说:“政府任命的港铁主席同时在其供应商及合作公司担任董事,这非常不妥。”他说,“鉴于UGL与港铁拥有广泛的业务联系,UGL的董事再次被任命为港铁主席,UGL不可能一点好处不得。”

资料显示,港铁和UGL还一起开展其他商务活动,就在今年,港铁和UGL还联手在悉尼开展铁路项目,建造隧道、列车及信号系统。

香港学生致习近平公开信 矛头直指梁振英

据香港《明报》10月12日报导,香港学联及学民思潮11日晚发表了一封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敦促习近平正视香港问题,并将风波矛头直指梁振英。

公开信表示,梁振英的政改报告没有如实记录港人想法,造成人大常委会提出港人无法接受的政改框架,“如果港府真诚面对民意,必须承认错误,自我修正,将港人对民主的真正意愿,纳入改革方向”。

公开信特别提到习近平致力反贪腐,但梁振英被揭暗中收受数百万美元的钜款。公开信写道:“众人皆期待阁下能正视问题,勿让一个贪腐官员摧毁一国两制、破坏长治久安,折损阁下的‘中国梦’。”

香港学联及学民思潮特别在公开信中再次重申,占领运动不是颜色革命,真普选不代表夺权,只是体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希望北京当局能“真诚尊重一国两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