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朝鮮若政變對中共是打擊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訊】新聞週刊(444)金正恩「人間蒸發」,但朝鮮方面最近卻動作不斷。朝鮮祖國統一民主主義戰線中央委員會,本週五發表一份備忘錄,再次高調提出成立所謂「高麗民主聯合共和國」的方案,呼籲韓國相應。我們來聽一聽政治評論家曹長青先生的觀點。

問:朝鮮所提出的「邦聯制」,聽上去像「一國兩制」,行得通嗎?

曹長青這個朝鮮提出來的無論是叫「邦聯制」,還是「聯邦制」,變來變去其實都是行不通的。關鍵在於,朝鮮如果不改變它專制制度的本性的話,沒法和民主的南韓形成一個真正的統一體。你叫「一國兩制」,但一國不能兩制。今天中共說,我們要跟台灣一國兩制,一國就是一個制度,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兩個制度的,不可能。

我覺得,這還是希望擺脫朝鮮內部的經濟困境、政治困境,而謀求南韓的經濟援助,穩定金正恩在朝鮮內部的權利而做出的一個策略、騙局。

問:那麼如果朝鮮的確發生政變,對中共有甚麼影響?

曹長青:朝鮮如果發生政變,對中國有雙重影響。對中共政權來說,是個重大的打擊,對老百姓來說是個鼓舞人心的消息,而且這個消息超過利比亞的卡扎菲被擊斃,超過伊拉克的薩達姆被絞死,超過穆巴拉克——埃及的獨裁者被推下臺等等。這將對中國人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朝鮮的專制政權垮臺了,對中共將是一個巨大的心理打擊。不管從哪個方面來說,只要朝鮮發生變化,中國內外都會發生巨大變化,而且會影響中國的外教格局。中國失去了跟美國、跟日本討價還價、進行外教欺騙的這樣一個棋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