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涉貪 爆料記者現身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訊】香港佔中局勢緩和之際,澳洲媒體報導,特首梁振英涉嫌收受一家澳洲企業近5,000萬港元的「秘密費用」,作為梁振英支持其亞洲業務發展之用。10月9日,爆料特首涉貪的澳洲Fairfax記者之一John Garnau ,在接受新華澳洲資深記者Christian Edwards視像訪問時說,身為澳洲人很容易接觸來自國企的人,他得到的政治資料來源有所不同。

《蘋果日報》報導,John Garnau在接受新華澳洲資深記者Christian Edwards視像訪問指,中共在國際上有不同的機構、外資公司等,中共需要跟國際社會有對話(Dialogue)及溝通,所以身為澳洲人很容易接觸來自國企的人,了解他們對公司前景的看法。

他說,跟他談論政治的中國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中國的前景關注,尤其關心中國的法治,他們認為現時的香港佔中運動,會否發展之前的六四事件,認為共產黨要自我修正。

John Garnau說,很多這一類人認為他們有解決方法,要跟外界溝通,希望跟外界說明如何解決。這些人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媒體上,所以收料的過程非常有耐性及漫長。

John Garnau表示,他得到的特首涉貪政治資料來源有所不同。「有些人我來往了5年,到近月才開始問他們可否具名引述他們的話。」

另一部份人則是得知自己的朋友跟他來往,於是便願意跟他對話,但強調只要證明你不會令他們有麻煩、公平地處理他們的觀點,便可以跟他們合作,

目前John Garnau已回到澳洲,他是個駐北京多年的資深外國記者。

梁振英涉收受澳洲企業5000萬

10月8日,澳洲媒體Fairfax Media調查報導,特首梁振英涉嫌收受一家澳洲企業近5,000萬港元的「秘密費用」,作為梁振英支持其亞洲業務發展之用。

報導指,雙方於2011年12月2日簽訂一份秘密合約,而當時梁振英尚未當選特首。涉嫌向梁振英支付款項的澳洲企業名為UGL,為一家污水處理及電力輸送的工程公司,該公司同意向梁振英支付400萬英鎊(約4,988萬港元)。有關款項於2012及2013年分兩期支付,而當時梁振英已當選為本港特首。

事件緣於UGL於2011年12月收購戴德梁行,而當時梁振英任職該行亞太區主席。有關交易於2011年12月4日完成,而梁振英亦於同日宣佈辭任該行職位。Fairfax Media向梁振英查詢有關交易時,梁強調當時未有申報個人利益的決定並無問題。

梁振英於有關出售交易中,獲得巨額的秘密利益,包括UGL同意由將破產的戴德梁行,向梁額外支付150萬英鎊(約1,870萬港元)款項,但戴德梁行其他股東及未受擔保的債主將會一無所有。梁所收取的款項佔UGL收購戴德梁行交易總額逾5%。

不過,特首辦很快發聲明稱,梁振英所收取的款項涉及過去提供的服務,當時梁並無任何官職,當時亦未獲選為特首。在現行制度下,梁振英是不需要對上述款項作出申報。

Fairfax Media調查報導說,梁振英在2011年年底,辭職戴德梁行亞太區主席、宣布參選特首前後,與澳大利亞UGL公司簽署秘密協議,並在2012年和2013年共從對方手中獲得近5,000萬港元的「秘密費用」,同時UGL還從即將破產的戴德梁行帳戶支付梁振英150萬英鎊的現金分紅,而其他股東分文未得。

梁振英涉收賄議員擬彈劾 

報導指,梁振英收受「秘密費用」曝光後,一群泛民立法會議員8日晚上到金鐘集會主台發言時,揚言要調查和彈劾梁振英。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表示,立法會建制派堅持不開會可能另有玄機,意味中央可能要特首梁振英下台,民主黨的單仲偕認為,梁振英可能涉瀆職及逃稅,會爭取復會後用特權法及成立委員會撤查,要求他下台。

民協的馮檢基亦抨擊梁振英參選至今「無一件事值得人同情」,面對學運只敢錄影讀稿,收款亦涉瀆職,當然要彈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