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保安局長:香港不會發生天安門式清場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前保安局長、現任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現階段香港佔中不會發生天安門式的鎮壓,也不會宣布戒嚴。

香港本次佔中活動已經進行到第9天,集會人士先被警方以催淚彈驅趕,後遭暴徒襲擊,而且屢屢面對武力清場的傳聞,不過仍然堅守陣地。10月6日,BBC發表其對葉劉淑儀的專訪,表示儘管特首梁振英連續兩次發表電視講話,讓除港府外的各界以及全球關注香港的人們均擔心,港府是否會以武力進行清場。

針對於此,葉劉淑儀表示,有很多外媒用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與這次佔中行動進行比較,其實香港現階段不可能發生武力清場的鎮壓行動。葉劉淑儀說,目前北京當局支持港府的處理方式,認為其文明、合法。

葉劉淑儀說,北京對香港的一切動向非常了解,十分掌握。目前港府還會採取對話,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讓集會的人們自然離開。

對於當局是否可能採取戒嚴,葉劉淑儀說,以她擔任保安局長時的經驗,戒嚴適合於集會尚未形成規模前。現在香港集會的人群超過一千人,如果戒嚴,一定會刺激更多人走上街頭,跟政府「對抗」,「目前要清場已經很大問題,沒有可能宣佈戒嚴。」

葉劉淑儀介紹,香港共有3萬警力,治安一向是靠市民自願守法、尊重法律。她呼籲全體香港市民,繼續珍惜香港的核心價值,維護香港的法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