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少華:21世紀事件或引爆韓正下台

繼上海警方以「新聞敲詐」罪名將21世紀網主編等8人抓捕後,二十一世紀傳媒總裁沈顥和總經理陳東陽也於25日下午被上海警方從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辦公室帶走,震動中國新聞界,媒體同行也紛紛表示震驚。

上海警方跨省抓捕21世紀傳媒的總裁和總經理,引起中國大陸媒體地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無法擺脫干係。21世紀傳媒作為南方報業集團下的子公司,曾經連續曝光江澤民家族及親信的貪腐黑幕,因而遭到報復並不奇怪。但是此事件在此時出現,並且由上海警方操作實施,就顯得不同尋常。

9月23日,上海市紀檢監察網發佈了上海11名官員落馬的消息。此前,王岐山、李克強先後親臨上海,外界分析稱中紀委赴上海巡視組的工作或遭到了嚴重的阻撓,這次上海11名官員同時落馬,是繼1個月前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公司前董事長王宗南被逮捕以來,上海官場的貪腐黑幕被揭開的信號。

上海作為江澤民的老巢和大本營,一直防守嚴密、水潑不進。這次王岐山親臨上海,雖然落馬的都是「小蒼蠅」級別的官員,但王岐山顯然不是為打小蒼蠅而來,拿下小蒼蠅其實是其背後勢力的敗陣。

與此同時,近日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妻子蔣美麗,上中央巡視組駐地再度控告市委書記韓正,此次接待人員態度與此前鄭恩寵去時完全不一樣,對方非常認真聽取反映並接下材料。隨後上海突然同時拋出一批官員,鄭恩寵認為這些人很多都是江綿康的馬仔,上海幫集體抱團的陣勢被王岐山給擊破,聽命於江家公子的韓正處境更危急。

韓正曾在今年多次與習近平公開唱反調:

今年5月14日,韓正和江綿恆一起陪同中共江派第二號人物曾慶紅在上海露面,上海地方媒體並未公開報導,此行釋放非常詭異信號。

6月30日,江澤民軍中親信徐才厚落馬的當天,習近平親信應勇出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外界認為是用來接替上海幫市委書記韓正或市長楊雄。

8月26日,上海小學課本刪除全部8篇古詩,9月9日,大陸「教師節」,習近平到訪北師大,公開表示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

9月10日上午,北京迅速回應稱明年9月起,小學一年級古詩將增加到22篇。同時黨媒發表署名「黨報評論君」文章《習近平批評去中國化是在批評誰》,直接點名上海。同天晚上上海機關報《解放日報》的官微突然發文抨擊北京做法,隔天微博被刪除。

上海坊間不少人都認為這次中紀委在上海掘開的這個口子,江綿康和韓正都很難再逃脫了。據海外新聞網《看中國》援引接近市領導的官員透露消息稱,當韓正聽到中紀委要徹查江綿康的消息之後,韓正馬上就近乎精神崩潰了。

此次上海警方跨省抓捕21世紀傳媒人員,應該是江派常委劉雲山與韓正聯手的行動。此行動表明,以劉雲山韓正為代表的江派利益代言人,已經毫不隱晦地用行動表示將會與習近平對抗到底。隨著雙方矛盾激化的升級,此次21世紀傳媒事件或許引爆韓正下臺。韓正如果下臺,標誌著江派在上海勢力的徹底坍塌。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