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態激化 佔中提前啟動 香港不眠夜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報導)當地時間9月28日凌晨1點39分,佔領中環三子出現在政府總部外的集會上宣布:佔領中環正式啟動。這是繼9月25日香港大學生組織「學聯」發動通宵包圍香港行政長官官邸禮賓府後,26日發起中學生罷課的中學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在晚上集會將近結束之際,突然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廣場。大批警員實時到場增援,一些學生被警察施放的胡椒噴霧射中,學民召集人黃之鋒被指涉襲警遭拘捕,激化矛盾升級,令「佔領中環」行動宣布提早啟動。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和平佔領中環運動在政府總部正式啟動,要求人大撤回封殺真普選的決定,重啟政改,否則佔中運動將升級。

以下為和平佔中發出的聲明:

和平佔中 9月28日凌晨1時宣布,正式啟動「佔領中環」,並就政改提出兩點嚴正訴求:「撤回決定,重啟政改」。

和平佔中有兩點訴求:一,立即撤回8月31日「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的決定」;二, 馬上重新啟動政改諮詢。要求梁振英向中央政府重新提交政改報告書,必須充分反映香港市民對民主的真正訴求。假如梁振英拒絕回應,行動將會升級。

戴耀廷表示,金鐘公民廣場連續兩晚的佔領,已完全體現港人自決命運的覺醒。學生與市民持續自發留守所展示的勇氣,感動很多香港市民,然而政府對於學生訴求依 然無動於衷,佔中運動會承接目前的佔領行動,以佔領政府總部作為起點,佔中的支援人員與物資將會進場,呼籲所有和平佔中的支持者,來到政府總部留守,一起 投入這場公民抗命。

陳健民呼籲參加者要持守和平原則,不要有與警方有衝突,「要贏埋警察個心」,強調打不還手,只手挽手讓警察抬就可以,互相守護,如用催淚彈,佔中會公佈一地點讓市民再聚集。

香港警方在政府總部數次粗暴清場,以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青年學子,引起社會的廣大迴響,學聯與學民思潮27日晚上繼續在政府總部前集會,要求特首梁振英現身回應市民不滿人大決定的訴求,以及釋放被捕學生。28日凌晨,大會宣布有6萬名市民湧至政府總部附近聲援學生,還有更多市民在趕赴現場。

在香港金鐘海富中心天橋,民眾高呼「打倒共產黨、梁振英下台。」有團體發起征簽聲援被捕學生,現場有市民排隊簽名,徵簽表上的簽名爆滿,要簽到格子外面,場面感人。

截至28日凌晨2:10分,警察在周圍已經開始增強警力,多輛警車和大批警察湧至集會現場。

「佔中三子」早前多次暗示,將於10月1日發動佔中,以「去飲」比喻行動,呼籲市民做好準備「入席」或「觀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