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薄熙來和劉鐵男分別上演的2種騙術

昨天劉鐵男腐敗案開庭審理了,這場持續一年多的腐敗案終於有點答覆。這次審理讓我們看到了劉鐵男的拙劣表演,一個能源局長最初振振有詞,利用能源局出面解釋,指責舉報純屬謠言,但經過一番媒體的交流,在事實這個鐵證面前,劉鐵男不得不服輸,自己軟下來接受舉報的事實。這次庭審,劉鐵男則是表現了另外一個面目,「劉鐵男受審痛哭自問:我怎會墮落成這樣」!

劉鐵男就是一個騙子,在自己手中還有權力、尚未被上級表態前,他還想作一點反抗,企圖通過自己的表演來消除上級的懲罰,以保護自己的利益和權位。要說明這個問題,此時不妨讓我們直接回憶一下,內容如下:

2012年12月6日上午11時許,在新浪微博上被認證為「財經媒體人」的羅昌平連發3條微博,舉報時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劉鐵男。

3條微博一出,輿論嘩然。而就在當天下午,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曾亞川立即對媒體作出回應,稱上述消息純屬誣衊造謠。該新聞發言人表示,被舉報官員已經得知此事,其本人正在國外訪問。他還稱,「我們正在聯繫有關網路管理部門和公安部門,正在報案、報警。將採取正式的法律手段處理此事」。據媒體報道,劉鐵男當時確實正在俄羅斯訪問。作為國家能源局局長,那次劉鐵男還在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中,代表中國政府與俄羅斯有關方面簽訂了多項合作文件。事後,有知情者向媒體透露,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對媒體的回應,就是在劉鐵男的指示下進行的。

一般地說,人的心理變化是隨著自己的情緒變化、外界的環境而改變的,比如,那些搶劫者在搶劫之後會感到驚恐、慌張。依照這樣的心理原理,已經被舉報、事實證據確鑿的劉鐵男,在事實面前應該有所畏懼,應該知道自己的問題,但劉鐵男在舉報發生之後的所作所為卻不是符合心理學的常理,而是大言不慚,公然指示所在單位的人員對此問題辯解,指責舉報者惡意詆毀。人們常說「鐵證如山」,事實勝於雄辯,在事實面前,劉鐵男還能無視,還是睜著眼睛說瞎話,這到底是什麼心理?這到底是什麼環境培養出來的官員?這到底是什麼思想培養出來的人?

應該說,劉鐵男「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對媒體的回應,就是在劉鐵男的指示下進行的」算是最近幾年來腐敗官員的一種表演形式,他可以算是一個大發明。在劉鐵男指示下屬辯解、澄清的事發生以後,一系列的現象發生了。如安徽傳言的某官員參与性醜聞,那次縣政府的相關人員就站出來為長官說話;再比如去年的四川雅安地震期間,雅安書記徐孟加被檢舉出來,但是雅安的地方政府也站出來為他辯解,指責舉報人污衊、詆毀書記徐孟加,但是事後也被事實證明了書記徐孟加屬於腐敗分子。

劉鐵男站著說話不腰疼、一副正人君子、身正不怕影子斜的樣子,可算為是一個版本。而另外一個版本,也是發生在2012年,屬於另外一個貪官演員的表演,他就是薄熙來。對薄熙來印象還沒有忘記的人,應該不會忘記2012年3月9日上午,薄熙來對著眾多記者的面談論兒子薄瓜瓜的事,他當時說到,「一派胡言,一派胡言」,瓜瓜是「全額獎學金!」「不僅我兒子沒有錢,就是我和我夫人,也沒有任何財產…….」

然而就是這麼一個給人浩然正氣印象的薄熙來,在2013年庭審時卻不得不承認自己接受了貪污受賄,法國2700萬的別墅資金無法解釋清楚。腐敗對於薄熙來來說也是事實,鐵證如山,包括他本人在內也要面對的。但是,回望薄熙來的拙劣表演,我們又不免陷入深思中,這薄熙來到底哪裡來的底氣,明明是自己有腐敗行為,卻裝出一副義正言辭、坦蕩無私的形象,這薄熙來難道就不知道這樣的表演有更加不利的後果嗎?當然,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薄熙來也演繹出一個「薄熙來們」的版本,之後也發生過幾次類似的辯解。如最近發生在江西吉安的「表嫂」澄清事件。

劉鐵男和薄熙來,都是在明知道自己已經腐敗了卻還要奮起一搏的案例,也是腐敗官員玩「死豬不怕開水燙」的辯解遊戲。他們能夠在清楚自己腐敗事實前為自己辯解,指責挖出資料的人詆毀,這種完全不符合因腐敗而畏懼的心理反應。有這樣一群人佔著公職,他們還有什麼事做不出來呢?腐敗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小菜一碟了,已經是可以睜著眼睛說瞎話。在這樣的官場環境內,不開啟自由言論監督官員,他們又怎麼會面對金錢不動心呢?他們又怎麼可能會懼怕腐敗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