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外表光鮮的流浪漢

人生在世,大多數人可以說都是為了幸福活著。但很多人活得卻並不幸福,即便是幸福的人幸福的程度也不同。學者們通常用「幸福指數」這個指標來衡量人們的幸福感。

據美國之音9月16日報導,總部在美國的調研機構蓋洛普公司當天公佈了一項對全球135個國家人口幸福感的調查。調查對135個國家進行了排名,中美洲小國巴拿馬高居榜首、美國排名第12、中國排第90,落後於印度(第71名),敘利亞和阿富汗排名墊底。

從整體上看,美洲和歐洲國家的人口幸福感最強。在中東國家以外的亞洲國家中,排名最靠前的五個國家分別是馬來西亞(36)、土庫曼(38)、菲律賓(40)、泰國(44)和越南(54)。顯然,中國的位次遠遠落後於他們。

但若論經濟指標不談幸福指數的話,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眾所周知,中國的GDP早在幾年前就躍居全球第二了。而且,據有些大陸學者的大膽預測,用不了多久,就將超過美國,站上世界的巔峰。不管這種預測靠譜不靠譜,反正中國的經濟總量已據世界第二位,這個名次大家都還是承認的。這樣一來自然就產生了一個無法回避的問題:一個GDP位居世界第一的國家它的國民的幸福指數卻排在全球的第九十位。這種巨大的落差正常嗎?當然不正常,而且不是一般的不正常,而是極其不正常!

何以會形成這種極不正常的落差?或者說,為何中國的GDP領先於絕大多數國家,國民的幸福指數卻不高?這固然是一個需要深入研究的課題,但有兩個方面的原因我想大多數人的意見恐怕都是一致的。

首先,中國的貧富差距實在是太懸殊了。根據北京大學不久前發佈的民生發展報告,目前中國頂端百分之一的家庭,居然擁有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產;而底層四分之一的家庭,則僅擁有全國百分之一的財富,中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已高達0.73。在這種現狀下,占人口大多數的普通民眾不得不終日為生存而奔波操心,他們的幸福指數怎麼可能高呢?

其次,中國的社會發展實在是太滯後了。社會發展包括人的尊嚴自由的實現,包括人權的保護,包括法治的進程等等,在這些方面,中國的水準不但落後世界上的多數國家,甚至連晚清時都不如。一個尊嚴自由人權法治匱乏的國家人民怎麼會生活的幸福呢?

一個幸福指數與GDP倒掛的國家,就像是一個外表光鮮的流浪漢,雖然穿著漂亮的衣裝,留著時髦的髮型,卻連穩定的收入和固定的住所都沒有,甚至一日三餐都得不到保障,內衣穿的都是別人丟棄的。試想,對於這樣的流浪漢而言,即便衣著再漂亮,髮型再時髦,除了面子好看,又有多少實在的價值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