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引起軒然大波 消失22個月的詞習近平重提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即將舉行。習近平近日在紀念中共人大成立60週年會議上發表講話,重提消失了22個月之久的「依憲治國」,被認為背后涵義意味深長。而這個詞曾一度引發黨媒的反憲政論戰。

習近平重提「依憲治國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錢鋼,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文章稱,在中共黨軍學習習近平上任後重要講話的一本書中,出現一個編選「錯誤」:在2012年12月4日現行「憲法」出台30週年紀念會上,習近平有關「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講話被刪。

錢鋼指出,習近平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曾一度被大陸媒體大力宣傳,但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版面從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沒出現過「依憲執政」;「依憲治國」在2014年3月至8月期間也消失了。

9月5日,在中共人大成立60週年的會議中,習近平發表講話稱:「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對此,錢鋼在文章中分析認為,習近平的這些講話可能是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的「前奏曲」。對此,中共黨內有人深感不安。

中共黨媒曾發文反憲政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2013年8月5日發表一篇《「憲政」,本質上是一種輿論論戰武器》。該文反對憲政,並稱「憲政只屬於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無法相容。」此言論受到大批大陸網友的批評。

自稱「習近平智囊團」的大陸網友「挺習反腐」稱,「反對憲政,就是否定人類政治文明。」憲政的核心價值是保障民權,限制公權,要求任何組織和個人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這是現代社會的基本規則,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

該網友還說,「反對憲政就是在為濫用公權張目,就是在為貪腐背書,就是在為回歸封建專制製造輿論,就是企圖把中國引向社會動盪。」

中共人大制度並非普選民主

9月5日,習近平在中共人大60週年紀念會議上稱,人大代表是經過「普選」產生的。這並不符合事實,在中國大陸除城市管轄的區、鄉縣是直接選舉外,其它並非直接普選。

更具諷刺意義的是,中共黨媒《新華網》曝出在2012年12月27日至2013年1月3日會議期間,湖南衡陽市人大發生受賄、選舉舞弊的案件。

經查明有56名中共省人大代表涉案,受賄金額超過1.1億元;有518名中共衡陽市人大代表涉受賄案,而總共參加會議的有527名代表,即僅9人沒有涉案。另外還有68名會議工作人員涉嫌受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