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2)命運自決 香港新生代抗命不認命

【新唐人2014年09月07日訊】新聞週刊(439)這次北京扼殺真普選,末代港督彭定康在《金融時報》撰文批評,人大的普選框架就像伊朗,假民主,真獨裁,也強調英國政府對於香港負有道德和政治義務,而英國議會也重申,將劃繼續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的實施情況,假普選造成的政治風波,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接下來的香港民主之路怎麼走?香港人也在焦慮中好奇,佔中運動,何時正式發起?然而,等不及大人們的答案,新時代的序幕,卻由年輕一代揭開。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發起罷課就是要告訴中共,我們這班大學生,不接受一個沒有我們存在、沒有我們話事(決定權)的未來,為香港新的時代、為香港抵抗的時代,掀起新的一頁、掀起第一波。」

語氣堅定,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呼籲,9月22日發起大專院校學生罷課一星期,強調是第一波的公民不合作運動。

從2012年反中共洗腦,反國民教育運動開始,很多人驚覺,香港的年輕人變了。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告訴世界,香港人才是香港的主人,我們自己的命運自己決定。」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這個香港已經不再是我們熟識的香港,不再屬於我們,不再屬於青年,而是被中共,被大商家,被大財團,牢牢地控制住。」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鄭宇碩:「愛國教育是對一件事情的抗爭,但現在的學生運動,是對香港整個政治,對特區政府,對中央的不滿。」

不再等待中央恩賜,更不像上一代人的認命和妥協,年輕一代,有著勇氣,有智慧,以及向北京抗爭的膽識,

NS 《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香港,是一個繁榮安定的地方,但一直以來,我們所過著的­安逸生活,可能在下一刻,就會突然被摧毀。」

《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的影片,在年輕網友中廣傳,製作班底,都曾參加過反國教、免費電視發牌事件。

短短七分鐘的影片,描述香港將被小行星摧毀的科幻劇情,而這小行星,就是中共,劇情­中,三分之二人口放棄香港,但主角選­擇留下來奮鬥。

《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我只是奇怪,為何還有三十年的時間,不盡力嚐試拯救香港­的方法,我們除了選擇逃避之外,其實我們還有選擇,勇敢面對的自由。」

今年的七一大遊行,50萬人上街,當晚學生留守預演公民抗命佔中行動,511人遭到警方逮捕,近八十位是大學生,面對中共強大的國家機器,年輕一代選擇的是,勇敢回擊。

副秘書長岑敖暉:「為香港的大型公民抗命行動揭開了序幕。希望透過七一之後的留守,向市民、向中共政權、向梁振英政權展示,香港人是有能力亦懂得如何進行一個有秩序、確守非暴力原則的公民抗命。」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政改的硬戰、重奪政府的運動,不是只屬於學生的運動,是屬於每一位學生、市民、工人、打工人士,屬於香港人一個重奪,屬於香港人政府的一個運動。」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如果我們先接受的話,我們對不起下一代的香港人,對不起日後香港人爭取民主的人,因為我們先接受的話,我們就沒機會再回頭,走上一條歪路。」

人大公布政改方案的8月31日夜晚,被稱為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佔中集會裡,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忍不住掉下眼淚,他曾說,發動公民抗命,不怕被警方拘捕,香港民主絕不妥協,這是對父母,對朋友,也是對下一代的許諾。

海闊天空的歌曲響起,這是1990年代以來,時常在社會運動中高唱的曲子,追求自由的渴望,在兩代之間從未改變。

只是,三十年民主路彈指飛逝,當年的學長如今年已半百,香港民主依然前途未卜,如今,年輕一代接棒,不同於上一代的認命,他們決意拚搏,要走出香港的命運。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