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黨副主席:爭普選是拒絕車毀人亡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訊】香港爭普選的道路遭到北京當局的封殺,香港工黨副主席鄭司律為此在9月1日發表了一篇博客文章,指出香港人爭普選並不只是在爭普選,而是避免「車毀人亡」。

「我們香港人的民主前路,再次遇上北京政權的刻意封殺。在此不再重覆那些令人厭惡的落閘方式。自二零零三年七一大遊行之後,大陸對香港政策日漸強硬,掌控日益露骨,用經濟手段『自由行』、『融合』將香港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度加深,以『高鐵』、邊境『發展』將香港由一個健全的小體系,變成(大陸)大體系的一個部份。」

鄭司律9月1日的博文深刻分析了香港人的心理、當局的宣傳,而這一切如果任由發展,帶給香港的後果則是「車毀人亡」。

謀生的香港人(本小節因原文多用粵語詞彙,特改寫)

受全球經濟蕭條的影響,以及香港本身在全球地位的改變,「經過九八年金融風暴後,香港人對自己城市的自信消失殆盡。」於是,街頭巷尾各行各業的香港人上了當局宣傳的圈套,擔心「佔中引起經濟損失」。儘管他們中絕大部份人在地鐵不斷漲價後,一年也去不了幾次中環。

自1997年以來的逐漸加深的洗腦運動,現在的香港社會已經相信了當局的宣傳,只看到大陸被宣傳的經濟迅速發展的一面,認為賺錢要靠大陸,而發展則可以先採用大陸的專政制度。相比之下,當局宣傳,對民主的追求是阻礙在香港發展大陸集權模式。

實際上,要謀生的香港人民忽略了大陸黑心食品是普遍存在的問題,水、空氣污染幾乎遍及全國,因遭遇不公的上訪戶、被強拆的住戶、走投無路選擇用自殺申冤的農民、用自焚抗爭的少數民族同胞比比皆是,而貪官污吏更是數不勝數。這些問題不是瑕不掩瑜,而是被當局用宣傳工具死死遮擋的普遍存在的真相。

撕掉畫皮看真相(本小節為轉載)

「現實主義外交底下,普世價值很多時只是行事上說說的藉口,但起碼能在民間力量上推動各主權國政府的所作所為,但當中國這種模式崛起,更是將普世價值僅餘的口頭作用都徹底清除。『老子就是有錢,簽數百億合約,就擺平了英國人了;整個台灣都用陸資買下來了,美國也要怕,香港人爭普選還算甚麼東西?』」

朋友們說,丟棄幻想,大概是指政壇之內,應現實一點拒絕中共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騙、面具、失信。但最大的幻想,其實是政壇之外的廣大社會,有部分人相信割裂政治和生活,以為拒絕政治,拒絕處理眾人之事,由少數人獨斷獨行就代表快手快腳,自己也能分享其成,而所有反對聲音都是政治污染,不是被利用的村民和白海豚,就是其心可誅的政棍,寧願大開中門,畀時間梁振英帶領香港,都不願正視小圈子下換湯不換藥的社會問題。

而爭取民主人士的責任,不單單是爭取普選,而是拒絕這種盲目而自大的官方發展觀念。前議員吳靄儀在明報專訪《後佔中不會原地踏步》一文中,指出『以香港為 本位的民主發展,不應只集中於民主政制,還包括經濟政策、土地規劃,與及各種社會議題的思考與改革……思索香港如何挺直背,面對中國、面向世界』;嶺大文 化研究系許寶強在《在「禮義廉」時代 思考我城的未來》中也點出『民主自然不是一人一票但沒有真正選擇的假普選,也不僅是設計一套能讓泛民入閘的提名機制,而是包括能防止政客濫權的公正程序、 倫理規範、輿論監察;美好的生活安排…是建立能保障所有人都享有不順服的權利的社會制度。』」

鄭司律在博文的最後指出,「我們應該清楚明白,香港不是要迷信搭順風車」,「不是要一味靠黐大興土木搞基建高鐵大橋,而是探索自身均衡而穩健的發展和轉型;當官方最主力的經濟大前提被否定,我們的社會方向和政制前路才能重新改寫,解決之前因鑽牛角尖而無法處理的問題。而這套進路,才是北京最為驚懼的,因為在自家門口,竟然有一套有效的方法迴異於共產黨的官方發展觀念,明明白白對直 指那欺騙大陸國民六十多年的謊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