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成「重災區」 女常委副省長同時落馬

【新唐人2014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山西官場震盪不斷。繼8月23日兩位省委常委聶春玉和陳川平被宣布調查後,山西省委常委白雲和副省長任潤厚在29日也落馬了。

8月29日17時25分,中紀委官網發布消息稱,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幾個小時後,中央紀委官網再發消息,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至此,今年以來山西省已有7位省部級官員落馬,在今年落馬的24名省部級官員中佔比超1/4。白雲也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位落馬的女性省部級官員。山西省省委常委更是近4成被查。

在任潤厚之前,今年山西省前6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分別為: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山西省副省長杜善學、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省委秘書長聶春玉,以及白雲。其中杜善學、陳川平、聶春玉、白雲等4人均為山西省委常委。

呂梁多名官員落馬

另外,呂梁市是山西省內受到反腐行動影響最大的地區之一。自今年2月以來,已有多名現任或前任副市級以上官員被查。

8月26日下午,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明珠被帶走,其住所也同時被搜查。《財經》雜誌透露,與鄭明珠同日被帶走的還有呂梁市的多名富豪。其中包括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賈廷亮、山西中陽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珠、呂梁市山西離柳焦煤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邸存喜。

8月23日,中央紀委網站宣布聶春玉被查。聶春玉曾在2004年擔任呂梁市長,三年後更成為呂梁市委書記。

6月19日,杜善學因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杜善學當年接任聶春玉出任呂梁市委書記。

5月29日,中紀委網站宣布呂梁市委常委、副市長張中生被查。

2月20日,呂梁市市長丁雪峰,被山西省委決定免去呂梁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並提名免去其呂梁市市長職務。而丁雪峰自去年12月25日後就一直沒有公開露面。

有報導稱,山西眾多落馬官員多涉及周永康政法委系統,劉雲山宣傳口以及曾慶紅親信宋林案等。周永康的兒子周濱還深度介入山西官場買官賣官案,並涉足呂梁的煤炭資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