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成負擔?上海一年級課本 古詩全被刪

【新唐人2014年8月29日訊】新學期,上海小學一年級的語文課本刪除了舊版本全部的8首古詩。這8篇古詩是:《登鸛雀樓》、《尋隱者不遇》、《憫農兩首(其二)》、《夜宿山寺》、《江雪》、《梅花》、《畫》和《草》。此外,還刪去了《小溪生病了》、《會說話的燈》、《小海馬》等5篇課文。

據了解,刪除的原因是,今年上海市兩會期間,上海市政協委員、普陀區洵陽路小學校長朱乃楣向市政協提交了《關於「切實減輕小學生學業負擔」的建議》。她表示,在研讀一年級上學期的語文教材后發現,整冊教材共計課文45篇,全冊要認讀300多個生字,且大量生字集中在入學準備后的三個月內。一年級孩子一開學就進入了緊張的學習中,高漲的學習熱情有可能降溫。

半年多之後,上海市教委拿出了教改的成果之一——新版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新版語文課本不但刪除了古詩,識字量、寫字量都有不同程度減少。

據《中國之聲》報道,有的老師認為,實際教學過程中,課本中的古詩詞,孩子們早就在家裡或幼兒園中學過了。

但一些家長心存疑慮。一位家長說:如果這麼說,那麼加減法學校也不用教了。在學校教學的話,有一個強化弱化的過程,這些詩詞孩子都會,可能會弱化去背,學校強化去理解,去識字。

另一位家長表示:我不太支持這樣的刪除,因為我覺得小孩子從小應該接受一些古文化,古詩不僅僅是背書,而是給孩子打開了一扇了解文化的門,還是應該保留這樣的古詩詞。

大陸網友熱議:

__刪除古詩不是減負,是瞎折騰

__以後的孩子,如果連「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都不會背了,還像個中國孩子么。

__唉!減負減掉傳統文化,學習傳統文化精華是負擔?這叫什麼邏輯?磚家們,都去學英語吧,別做中國人了,中國話也別說,這才叫徹底減負!一嘆。

__自從流氓當道…中華民族的精髓已經不見,中華民族的骨氣和正義也不見了,剩下的只有自私自利 坑蒙拐騙,請問大家多少年沒有見到傳統的舞龍舞獅?多久沒見過十五的燈會和猜謎。

__古詩沒有必要刪吧,一首詩才那幾個字!

__古詩讀起來朗朗上口,小時候的文章就古詩記得住。看那些現代文,簡直又長又臭,很多時候還錯誤百出,毫無語感美感。以前的人讀幾年書寫出的文章比現在讀二十多年的還好百倍。

__在不改變考試模式的前提下給孩子減負、實行素質教育,這不是毀孩子嗎!

__一群混蛋,還有什麼不刪的,中國的傳統文化都快被這些西奴刪完了。

__小時候的記憶力最好,可能理解不透,但是卻能記一輩子,等到閱歷和理解能力上去的時候才發現曾經背過的東西讓自己受益匪淺,但是年紀大的時候想背點東西太難了。

__ 三字經,千字文,百家姓。這都是以前小孩的啟蒙讀物。現在的小孩別說讀了,聽都沒聽說過。教育最不能丟掉的就是自已的傳統,詩詞歌賦都是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口口聲聲說要減負,但那些什麼奧數,一個都沒減。教育應該讓下一代知道,我們這個民族曾經在文化上多麼的繁榮。

__邱少雲,黃繼光等的刪了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