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4死4生 念斌案再曝中國法制不公

【新唐人2014年08月23日訊】中國福建男子念斌,2006年在當地警方的刑訊逼供下屈打成招,變成了一宗投毒殺人案的兇手。八年間,他四次被判死刑、三次被撤回重審,終於在22號的最終裁決中,被判無罪釋放。在一個家庭喜極而泣的同時,卻有更多的法律人士關注,在中共治下的司法體制,究竟製造了多少「念斌案」至今含冤未雪。

曾四次被判死刑的福建男子念斌,他的案件在福州中院、福建高院和最高法之間來回審判8年,終審判決終於宣告了他無罪釋放。而這番波折,緣起於2006年的一場投毒命案。

一樁疑似投毒引發的兩個小孩中毒身亡的命案,震動了整個福州市的平潭縣,警方鎖定了犯罪嫌疑人念斌。

這是2006年福建省十大刑事案件之一,案發12天後,警方迅速宣佈破案。當时被認定是嫌犯的念斌在事後說,他被警方用牙籤插肋骨,用小鎯頭敲身子,遭到酷刑逼供。

念斌辯護律師斯偉江:「念斌的口供是法院多次判他死刑的王牌證據,他的口供怎麼來的呢?」

念斌辯護律師張燕生:「他說我就是因為扛不住公安局對我毆打。」

辯護律師斯偉江:「就是刑訊逼供來的。」

2004年,時任公安部長周永康,提出「命案必破」的口號。當年,中共公安就宣佈,偵破的命案積案,比前一年上升了172%。而到了念斌冤案的2006年,公安部表示,中國公安的命案破案率,已經超過英、美、法等國。全國縣市區級立案單位中有將近一半,命案偵破率竟然達到100%,念斌案的辦案人員,就曾因所謂「破案有方」受到重獎。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中國有一個特殊的情況,就是公安局、法院、檢察院,這三家是不平等的。公安部門是最大的,其原因就是從迫害法輪功開始到維穩,以公安為最主要的主力。在法院和檢察院這一層沒有糾錯機制,這樣的話,造成冤假錯案的機會很多。」

中國是世界上公認的,判處和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但具體數字被中共當局視為機密,從不公布。其中有多少冤案,更無從釐清。

中國大陸律師彭勇峰:「我們律師經常做辯護的時候,明明知道公安人員他們取證是違法的,應該依法排除它,但是呢,檢察院它就用了,然後法院也採納了,這是最不能接受的。」

而念斌案歷經八年,終於昭雪。網友心酸地說,最大的原因不是司法進步,而是念斌有一個8年來持續為他申冤 ,甘願為他「滾釘板」的姐姐。

念斌的姐姐:「這是一條沒有尊嚴的路。」

文昭:「這個案子能得到改判,有很多具體因素是不可複製的。本身中共的司法改革,有一點是不會改的,就是司法系統內部的『長官意志』。其實這樣那樣的翻案,在過去幾十年出現過很多次,都沒有使整個制度變得更加公正。」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