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從羅賓.威廉斯的死談起

羅賓.威廉斯是美國著名的演員,拍了非常多的影片,得了很多的獎項,包括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葛萊美獎等,還曾為多部電影配音,他詮釋的角色也多溫馨與激勵,但他本人竟得了憂鬱症,自殺身亡。

不過這也不是空穴來風,因為羅賓.威廉斯罹患憂鬱症已經許多年了,憂鬱症的原因,站在醫學角度上看,我想是因為身體逐漸的衰敗,事業的不斷滑落,失去往日的光環與榮耀,再加上酗酒與毒癮,生活上悲歡離合的打擊,讓他的心靈找不到著力的方向,一直隨波逐流,逐步走向死亡。

我們知道憂鬱症有先天與後天的,先天的憂鬱症與基因、遺傳有關,往往非常嚴重,在找不到任何原因的情況下,患病者就是一直想死,死意堅決,一次不成功,就屢敗屢試,最後仍是自殺身亡,這是很難挽回的,用藥物與心理治療效果都很差的。不過先天性憂鬱症畢竟比例很少,有但是不多見的。

現在社會上普遍流行的憂鬱症都是後天的,要不久病厭世,就是身心受到一連串的創傷後,求生意志逐漸薄弱,最終走向自縊身亡之路。其實後天性憂鬱症幾乎都是可以矯正的,只要找到身體衰敗的原因,對症下藥,例如羅賓.威廉斯有嚴重的酗酒與毒癮的毛病,這讓他的身體衰敗日甚一日,如能及早開啟自身的善念,把這魔鬼的禮物戒除,心理的抗壓性也會升高,身體日見好轉,人際關係與家庭關係更和諧,若加上親友的多加鼓勵,是可以逐步走出死亡的陰霾的,只是深陷毒癮與酒癮的人,很難戒除這些癮好與執著,總為自己不健康的取樂方式尋找藉口,所以也是很難挽救。

酒癮與毒癮是很多演藝圈人士常有的毛病,一方面是功成名就,財源滾滾之後,往往就會放浪形骸,縱情歡樂,人在諸多誘惑中就是很難自拔。羅賓.威廉斯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有嚴重的酒癮與古柯鹼沉癮,他自己也陶侃的說,「古柯鹼是上帝警告你賺了太多錢的方式」。雖然日後其他演員因染毒癮的死亡,及他兒子的誕生讓他暫時戒掉了毒癮,但在巨星的光環中,一波波如浪滔般湧來的誘惑,他又陷進去了。

就像中國人常說的:「禍兮福之所倚 福兮禍之所伏」,出自《老子.五十八章》,警戒幾千年來的中國人,禍與福是互相依存,互相轉化的。禍是造成福的前提,而福又含有禍的因素。在一定的條件下,福就會變成禍,禍也能變成福。拿最近吸毒被逮的房祖名與柯震東來說,雖然年輕得志,沒有經歷太多的苦難,但不幸在尋歡作樂中忘了自己是誰,染上嚴重毒癮,最後還可能因藏毒犯上嚴重罪刑,這些事例都在告誡我們,人真正的成功,不是取決於金錢、地位、名聲與權力,而在於道德高尚,樂於助人,真正的對社會與自己都是負責任的,才是真正的得到成功,但這境界也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日常生活中不斷要求自己提升,點點滴滴累積而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