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拆十字架風暴 引爆百萬基督徒抗爭

【新唐人2014年8月12日訊】浙江省今年2月開始以「拆除違規建築」為由,展開拆除教堂十字架為主要目的「三改一拆」行動,至7月底,全省至少有229所教堂十字架被強拆,引爆百萬基督徒抗爭,也引起全國三自教會的嚴厲指責。而該行動是由前年底上任的浙江委書記夏寶龍指揮進行。

浙江省以「拆除違規建築」為由的「三改一拆」行動,不僅基督教教堂不能有十字架矗立,天主教教堂的十字架也在被拆之列,強拆風暴正席捲浙江。據媒體報導,截止到7月底,全省已經有229個教堂的十字架被強行拆除。

自2012年年底,夏寶龍接任浙江省委書記後,便開始大刀闊斧的建立自己的政績工程,內容包括:三改一拆、美麗鄉村和五水共治。

所謂「三改一拆」,即指自2013年至2015年在浙江全省深入開展舊住宅區、舊廠區、城中村改造和拆除違法建築的三年行動。而拆除十字架的運動就被劃入了「三改一拆」的名目之下。

當時消息傳出,浙江當局說:「矗立在教堂外面的十字架『太張揚』、『太明顯』,因此要作出『整改』。」有文章引用當地的三自教會的盛牧師說:「我們是三自 教會,他們講,十字架過於明顯,要『上改下(從屋頂移到室內),大改小(掛在室內)』,他說是整改。」「當局稱『宗教標誌過於明顯』,以這樣的理由。我們 認為沒有必要,不是好好的,幹什麼去改它?」。」

清洗十字架運動

基督信徒鄭樂國統計的《浙江、溫州教堂及十架教案涉拆清單》顯示,今年2月27日起,當餘杭區的黃湖基督教堂的十字架第一個遭遇強拆時,摧枯拉朽式的清洗十字架運動便拉開了序幕。

之後的六個月,強拆十字架的包括:杭州、寧波、舟山、溫州、台州、義烏、海寧等地。

4月3日,永嘉縣的三江教堂,被當局下達通知,聲稱該教堂屬違法建築,存在安全隱患,要求信徒疏散。網路記錄了他們當天聚會的一首詩歌:《要依靠主》。最後,教堂在4月28日被整體強拆,成為轟動海內外的一起典型事件。

溫州永嘉縣三江教堂是屬於當地的三自教會。該教堂於2013年9月16日曾被永嘉縣人民政府列為全市樣板工程,但卻於2014年4月3日被勒令強拆。被政府認為「樣板工程」的三江教堂被指違章建築,原先只要求拆除十字架及違章部分,在大批基督徒抗爭後,當局竟迅速將之整體拆除,更將長老郭雲華刑拘。

之後更多是針對十字架的拆除,但由於各地都遭受信徒的強烈抵抗,這場清洗十字架運動不得不動用大量警力現場戒備,並和信徒爆發激烈衝突。

6月,多達上千餘座教堂的溫州最大的一座救恩堂也被省委點名必須拆除十字架。此後,當地的基督教徒就發起了抵制活動,輪流保衛教堂。7月20日深夜11點多,針對救恩堂的護教行動達到了白熱化,21日凌晨2點多,環城路被拉上警戒線,救恩堂被超過500警力所包圍,要拆掉救恩堂頂的十字架。

在場的信徒所拍攝的原始視頻顯示,武警們手拿鐵棍或者木棍,分別從中間和左右兩側朝堵住大門的信徒打去。另外的分隊則在教堂的左右兩側衝擊。

在一份基督徒自製的《救恩堂護教受傷者名單》中,數十人被打傷,有4人被打成重傷住院,但暴力並未震懾到基督徒,從各個教堂前來聲援的基督徒迅速蜂擁而至,據當日在場的多位信徒描述,從其他教堂趕來的基督徒達到了500人以上。

那晚,護教者與警察的對峙持續到凌晨4點多,警察接到了撤退的指令,封鎖解除。第二日,水頭鎮黨委書記白洪楞便帶隊來救恩堂開會,他提到,「省裏面特別點名的兩個重點教堂,一個是溫嶺教堂,一個就是平陽水頭鎮救恩堂」。而溫嶺教堂的十字架,已經被拆除。

限制基督教影響力

據《紐約時報》查閱到的一份當地政府內部文件清晰地顯示,拆除教堂是限制基督教公衆影響戰略的一部分。其中長達九頁的浙江省政策聲明中稱,政府的目標是管理「場所過多」、「過熱」的宗教活動,而且文件中只明文提及了基督教這一種宗教,也只提到了十字架這一種標誌物。「重點拆除高速公路、國道、省道 線兩側宗教活動場所的十字架」,文件中寫道,「分期分批把十字架從屋頂移到建築立面上來」。

「即使是教堂建築有違規成分,這個和十字架有多大關係?」將十字架劃為「違章建築」,無論在信徒眼裏,還是學者眼中都非常牽強。「這是政府違法,傷害我們信徒的宗教感情,這是不對的。」

早在1月8日,就有消息說,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曾到舟山視察,路過白泉鎮基督教堂,指該教堂十字架太醒目,太張揚,要把十字架拆下,並要求宗教局具體落實。

網路後來傳出白泉鎮信徒的分享,說:「夏寶龍到我們白城來,說我們十字架太高了。他說,這是十字架的天下,還是共產黨的天下?」這好像顯出當地政府的新立場:在公路旁和顯眼的地方,不容許宣傳或高舉基督信仰!海內外對浙江「拆十字架和教堂」事件的高度關注從此開始。

《亞洲周刊》指出,事實上,在浙江政壇浸染十多年的夏寶龍,行事上一直被視為較左。2008年法律學者賀衛方從北京大學調入浙江大學任教法學院的新聞風傳一時,在各方手續都辦妥之際,浙大受到浙江省委壓力,最終不接收賀衛方浙大任教,之後賀衛方被分配到新疆石河子大學援教兩年。這當中,分管意識形態工作的就是省委副書記夏寶龍。

令許多人不解的是,在以「維穩為第一要務」的行政邏輯中,一個省政大員大動干戈的拿基督教開刀,是出於怎樣的一種執政思維。熟悉浙江政壇的消息人士普遍認為:這是夏寶龍想要表達政治忠誠,迎合習近平的意識形態方針、為將來仕途發展鋪路的做法。

對於強拆十字架是否是中央意志,各方觀點並不一致。有學者認為,基督教作為一個極為敏感的領域,涉及中外關係、宗教政策問題、觸及到上億人口的信仰問題及整個未來的方向,絕非地方政府可以「腦子一熱」關起門來隨便打壓的東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