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垮臺 各方勢力循例站隊

【新唐人2014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有學者表示,中共的權斗並未因在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垮台而結束。日前,為了自保,各大勢力紛紛表態站隊,與周永康劃清界限。

大陸媒體報導,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中共全軍和武警部隊、政法單位、中石油等系統都表示支持中共中央對周永康處理的決定。

7月30日,周永康在位時執掌的法院系統表明態度。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召集會議,給周永康違紀總結5大根本原因,高調表態,要求與習近平保持一致。

無獨有偶,有著江派背景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7月30日,負責巡視上海的中央第二巡視組在上海召開動員會上,對巡視組組長、遼寧省委前書記張文岳表示將「動真碰硬」,著力調查領導官員是否有以權謀私、貪污賄賂等違紀違法問題,也表示全力配合巡視組工作,不迴避、不怕揭醜。

近日,韓正多次公開表明擁護習近平的立場。他在市委全會上發表了4,000多字的講話,五次提及習。7月25日,韓正還在微信訂閱號上推介習的《之江新語》一書,並大談讀書心得。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分析認為,習近平大力反腐,江系人馬接連被查,作為江系老巢上海一把手的韓正,有著特殊的江系背景,只能選擇識時務者為俊傑,緊跟習近平,以期擺脫不妙處境。

分析認為,韓正轉向,也表明江系老巢不保,上海幫走向潰敗。

有評論說,中共「站隊」文化盛行,而且至關重要,決定一個人政治命運,是每次政治運動的保留劇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