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曝光黨怕垮?中共五毛緊急保黨

【新唐人2014年07月31日訊】周永康案在29號公布,中國民間也激起了強烈反響。不少網民質疑中共體制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周永康,而一份從內部流傳出的截圖顯示,中共已下令,讓俗稱「五毛」的網路評論員,展開大規模的發帖。與此同時,中共官媒一篇名為《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的文章被莫名的刪除,也引起學者熱議。

這份截圖顯示一個名為「網路評論」的QQ群,發佈緊急通知稱,中紀委宣傳部要求,各部門要組織網評人員,也就是俗稱的五毛。以《人民日報》對周永康案的評論,為統一的口徑,在各大網站上發佈留言跟帖。

這份通知是7月30號,也就是周永康案宣佈後的一天,從四川省達州市通川區流傳出的。預計其他地區也下發了類似文件。

資深媒體觀察者原金羊網信息中心總監北風:「我認為這個通知肯定是真實存在的,這個(通知)看樣子是針對,基層的黨務系統,所以它來自中紀委的宣傳部門,我認為也是合理的。」

這份通知要求的統一口徑,來自於人民日報30號的評論文章,這篇文章希望通過周永康被拿下,構建出一個「依法治國」的願景。

周永康在位時,將中共的政法系統,變為龐大的暴力維穩機器,而他的落馬,是否意味著
暴力維穩模式的結束、法制有望?學者認為,目前仍沒有這一跡象。

北風:「如果是依法治國,它一定會在其他方面政策作出配合,例如保障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結社自由,但事實剛好恰恰相反,例如去年以來有超過200名的意見人士,被刑事拘留、或起訴或判結。」

有趣的是人民網在周永康案宣佈當天,還發佈了另一篇評論文章,《打掉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不過幾個小時後,這篇文章就被刪除。

李天笑:「在中共的媒體上面,拿上去一條消息,拿下來一條消息,這種倒騰本身是經常性的,但是這背後是有派系鬥爭的背景,肯定的。」

周永康是60多年來,被以貪腐罪名拿下的最高級別中共官員,案件宣佈後一天後,僅在新浪微博上就有近兩百多萬條討論。

有大量網民質疑,是甚麼原因使周永康能登上權力的頂峰,是誰提拔了他?導致其案件拖延500天的,又是誰?

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周永康案未來就面對這個問題,周永康是否配合審判,以及是否利用周永康案,打出更多老虎來。」

在這麼一個高層普遍貪腐的體制之內,這個黨鞭可以指哪兒打哪兒,或者打哪兒指哪兒,都行,因為甚麼呢,只要你打到,必定有貪腐。」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