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航班:大量取消 大量質疑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訊】新聞週刊(433)天上飛的飛機在一個星期內連續出事,引起人們的普遍關注。在中國大陸,從7月20日開始,大量的航班忽然被取消,引起社會的紛紛猜疑。2天以後,7月22日,北京官方發出消息說,7月20日到8月15號,由於軍事演習需要,將有大面積的航班被影響或者取消。

記者通過調查了解到,截至週一中午,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有101次航班被取消,103次航班被延遲超過兩個小時。而虹橋機場有98次航班被取消。到週二,上海兩個國際機場再次推遲和取消了幾十次航班,使得成群的乘客要麼閒坐在候機室,要麼匆匆趕往火車站。有人抱怨稱:「整個機場一架飛機也無法起飛,所有的廣播都是延誤、取消」、「整個機場連個坐的地方都沒了!」

杭州法律學者范先生:「所以這個事情從我們老百姓來講,權利受損害,我們的通行不便。昨天有朋友告訴我,他在機場光等,等了13個小時。你想哪有等十幾個小時的?這種情況應該說對我們公民的通行權利,交通權利一種明顯的損害。可是這種損害,有國防和軍事的需要,這種情況,我們從學法律的人來講,首先是個維權的問題。」

范先生指出,依照合同,航空公司應該向顧客賠償,但是航空公司卻不太可能向軍事單位索賠。

面對如此大量的航班被取消,和2天後才遲遲到來的「官方解釋」。各類媒體對上海、北京究竟發生了甚麼質疑重重。

質疑之一:郭伯雄化妝外逃?

7與20日,京滬航班取消的當天,網路上就有網民爆料:有高級軍隊將領化妝,級別非常高。還有網名直接點名​​就是郭伯雄,同時還登上郭的女裝照,引起網路一陣轟動。後來,官方出來闢謠,不過這到底是謠言,還是遙遙領先的預言有待以後觀察。

還有傳言稱,上海發生政變了,航空被控制了;有人在網路上寫道:「上海在翻江倒海?在演宮廷戲?」。

還有流言稱,大陸發生兵變了。有上海網民發微博稱,上海一家進出口物流公司集裝箱裡裝的都是軍火。

質疑二:軍演也不需要影響民航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機場飛機按時起飛在世界上是最差的,最大的因素是中共軍隊,它主宰這個國家的絕大部分領空。

中國經濟學家郎咸平7月23號在微博上說,「美國是全世界最強大空軍,只控制了20%領空。中國空軍遠不及美國,但是控制了80%的領空。郎咸平調研發現中國空軍透過控制領空進行貪腐。比如,大面積晚點,航空公司只有哀求空軍開放一點領空,空軍就可以因此取得巨大腐敗利益。」

美國一位電子情報專家認為,「一般軍事演習規模達到一定程度,都要事先公布,讓飛機和船隻讓開。這次中國這個,包括一個星期前那一次,都非常突然,不好說是不是真的軍事演習。」

觀察人士分析,一個控制了80%領空的中國空軍,還要佔用20%的領空民航讓路,這只能讓人覺得這是個不夠精細的「藉口」。

質疑之三:韓正表態 上海警備升級

航班的取消是否會和反腐風暴有關,這不得而知。但是最為江家幫的老巢,上海的局勢確實引發人們的質疑。

在航班大量取消前幾天,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一次會議結束時講話,在將近4,300字發言中,4次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同時也提到向中共「老領導、老同志學習」。韓正講話中還稱,上海正處在「改革發展」關鍵期,要用超前意識把準方向,千萬不能出現方向性錯誤。

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易、搜狐以及財經網等均以《韓正:上海千萬不能出方向性失誤》為題報導韓正的講話。

7月23日凌晨,大陸網民在微博披露,大半夜的上海警察武警似乎傾城出動,甚麼情況?是收網抓大老虎麼?而在21日、22日,往返於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因空中管制大量取消。這些事件讓輿論疑雲叢生。

7月22日,上海網友「俞看俞明」在微博發帖:「我老婆在一家進出口物流公司,今天去吳淞港查貨,看到有一家集裝箱報的是紡織品,打開後是軍火」,至今仍未有任何官方說法,未知此批軍火是否與傳聞政變有關。

另據了解,在京滬航班詭異大幅取消之際,近日上海公交軌道系統的安保也再度升級,警犬首次參加公交車站安檢,特警直接上公交車巡邏。上海一片風聲鶴唳。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撰稿/李軍 剪輯/王風

相關文章
評論